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冬季高发三种疾病 防病有对策

2015年11月27日      家庭医生在线

又到了让人“毛骨悚然”的冬季,保暖养生显得更加重要。中医认为冬季是匿藏精气的时节,冬令进补以立冬后至立春前这段期间最为适宜。冬季养生主要指通过饮食、睡眠、运动、药物等手段,达到保养精气、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目的。另外亟需注意的三大疾病的预防介绍给大家。

一、心脏病

在冬天,老年人对寒冷刺激的适应性相对较差,因此也是心绞痛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天气寒冷会使人的血管收缩,血压增高,供血不足,因此容易出现心率失常、心绞痛,并最终导致心肌梗死等严重后果。而心绞痛的最主要表现就是胸部的疼痛、憋闷等,也有的患者表现为一侧的牙痛、上肢疼痛,还有的女性患者会表现为呼吸困难、胃部不舒服等,因此很容易被忽视。

防病方法:

老人一定要注意温度变化,注意保暖。由于冬天天气寒冷,老年人血管容易收缩,血液黏稠度比较高,因此冬季养生一定要多喝水,降低血液黏稠度。

情绪的波动也是心血管疾病的诱发因素,因此老年人一定要保持心态平和,避免情绪激动,大喜大悲尤不可取。

二、呼吸道疾病

冬天寒冷,而且空气干燥,尤其在降雪少的情况下,病毒和细菌活跃。在这种情况下,尤其是老人的呼吸道黏膜很容易受刺激,抵御细菌的能力下降,因此很容易感染呼吸道疾病。

对于老人来说,感冒、肺炎、哮喘、流感都是这个季节需要重点防范的疾病。

防病方法:

冬天室内环境相对密闭,空气污浊,如使用空调、有地毯的房间,空气质量较差,因此冬季养生一定要注意通风换气。建议在午间温度相对高时开窗通风。

适量运动可以提高身体的抵抗力。老年人最好在上午十时到下午两时适当到户外活动,活动不要太剧烈,散步、打太极拳、做保健操等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抽烟的老人建议戒烟,因为在烟雾的刺激下也很容易发生呼吸道疾病。

三、脑血管病

老年人由于本身的衰老,血管出现硬化,弹性变差,寒冷、劳累、情绪变化都可能使血管突然收缩,导致供血不足,大脑出现缺氧状况,发生脑出血或脑栓塞,俗称“中风”。一般来说,中风分缺血性中风和出血性中风,也就是脑栓塞和脑出血。缺血性中风的早期症状有突发眩晕、突然间半侧脸、身体麻木、无力等,也有患者看东西重影,频繁打哈欠。有的患者这些症状会在24小时内消失,医生称其为“小中风”。

出血性中风表现为突然的剧烈疼痛,恶心、呕吐等,患者血压也会很快升高。

防病方法:

老年人冬季养生要保持心态平和,但不要过于顾忌这类疾病,有的老人怕自己患这类疾病,反而吃不好、睡不好,结果更容易发病。

如果要锻炼最好听从医生的建议,循序渐进,而且不要从事太过剧烈的运动。运动要适量,而且要持之以恒。

由此可见,如果你想健康过冬,就要运用有效防病方法进行冬季养生,不让疾病骚扰你的健康。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梳头好处多 头发稀疏也要梳头

许多老年人会掉头发,掉的头发少了很多老人就会不梳头,这个是很大的误区!老年人梳头的目的并不仅仅在于美容,它还有重要的保健作用。详细>>

老年人发烧 不妨试试这些偏方

发烧日常最常见的小疾病之一,中老年人发烧也要及时治疗,下面我们来看看治疗中老年人发烧偏方。详细>>

明巴生:用科技手段降低老人意外发生率

11月6日,由家庭医生在线与爱相伴共建智慧健康养老战略合作正式启动。广东省营养健康产业协会秘书长张咏、家庭医生在线总裁郑文艺、深圳前海堃……详细>>

老年人膝盖发软小心出现骨损伤

对老人来说,骨骼会出现退化,所以不少老人都有膝盖发软的问题。养生专家提示膝盖发软不是小问题,如果老人有膝盖发软的问题,就预示着会有骨损伤……详细>>

老人喝醋有助降血压 注意6大点

喝醋能帮助钙和维生素的吸取但专家提醒不宜直截喝。老人多吃点醋,不仅可以开胃,还能帮助钙、维生素的吸取,提升肠胃功能,长期喝可以降血压。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