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老年生活 > 正文

老人冬季多吃这些食物 滋补又防病

2015年12月09日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健康是人们永远关注的话题,老年人由于年龄增加身体的各器官功能都有所改变,而且抵抗力也有所下降,因此需要及时的滋补护理,而饮食养生是最好的方法,从日常饮食中摄取身体所需营养强健身体,那么老人养生都应该吃些什么呢?

牛奶

牛奶中含有人体9种必需氨基酸;脂肪的颗粒小,呈高度分散状态,所以消化率高;牛奶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乳糖,它有利于乳酸菌的繁殖,抑制腐败菌的生长。中医认为,牛奶味甘平,有补虚养身、生津润肠、消渴等作用。

香蕉

一根香蕉中含有约467毫克的钾,而钾是人体肌肉(尤其是心肌)保持强健有力的保证。此外,钾还有利于降低动脉血压。香蕉还是纤维素的主要来源,它不但能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还能中和体内过多的酸物质,并能辅助治疗胃痛。

鸡蛋

许多人都对鸡蛋没有好感,但鸡蛋却是人体蛋白质和叶黄素很好的来源,它可以防止我们的眼睛患上白内障。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多吃鸡蛋还可以预防血栓的形成,可大大降低患梗塞和中风的危险。根据不久前的研究资料显示,一周吃6个鸡蛋可将患乳腺癌的机率降低44%。饮食营养学家们还称,一天食用1-2个鸡蛋不会提高胆固醇指标,因为人体机能自身也会从富裕的脂肪中分泌出胆固醇,因此不会吸收因食用高胆固醇食物而摄入的过量胆固醇。

黄豆芽

在自身酶的作用下,使大豆中蛋白质结构变得疏松,蛋白质的消化率和生物效价提高,维生素B1、B2、C的含量以及水溶性纤维素量增加,成为理想的高营养蔬菜。

香菇

香菇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50多种酶及游离氨基酸、胆碱、腺嘌呤、麦角甾醇及香菇多糖,有抑制体内合成胆固醇,促进胆固醇分解和排出,防止血脂升高的功效。

黑木耳

黑木耳含较多的微量元素,有防止血液凝结、心脑血管疾病、大便干结的作用。中医认为黑木耳性平味甘,有补气、益智、生血功效,对贫血、腰腿酸软、肢体麻木有效。

褐米

褐米又称糙米,老年人平时注意吃一些褐米、谷物等含有大量纤维的食物。营养学家称,这些食物有益降低胆固醇水平,减少患心血管疾病、直肠癌、胆结石、糖尿病和肥胖症的机率。食用这些食物还有利于保持肠功能健康,因为许多人上了年纪后肠活动会变得消极。

山药

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管疾病,有延年益寿的功效;中医也认为,秋吃山药有健脾益胃、滋肾益精、益肺止咳的功效。

大麦

大麦含有大量的可溶性和不可溶性纤维。可溶性纤维可帮助身体对脂肪、胆固醇和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并降低胆固醇;不可溶性纤维有助于消化系统的健康并预防癌症。

鸡肉

鸡肉是最为健康的肉食品。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并能够预防骨萎缩。鸡肉中还含有丰富的硒和维生素B,它能预防癌症、增强人体能量并有利于增强大脑的活动能力。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丽参竟有控制糖尿病的功效

许多人都知道高丽参是人身品种之一,具有很高的养生保健作用。那么和其他人参相比来说,高丽参的功效与作用到底有哪些呢?老年朋友该如何食用呢?……详细>>

糖尿病要早治 避免并发症

糖尿病的发病是比较隐袭的,最典型的症状就是多尿、多饮、多食和消瘦,发病原因最多的是由于自身的肥胖、体力活少造成的,如不及时进行积极地治疗……详细>>

糖尿病患者需重视脚部护理

糖尿病对于中老年人的健康是一种很大的威胁,而且这种疾病不易治愈同时还极易引发多种并发症,所以,糖尿病患者必须要注重自己的日常生活护理,那……详细>>

风湿病患者的日常护理5要点

全国大范围的降温会让很多老人被疾病所困扰,特别是患有风湿类疾病的老年人更是易出现病情反复发作的问题,那么,对于此类疾病的患者来说,冬季的……详细>>

三大生活习惯易导致糖尿病

你知道生活习惯对老人健康有多大的影响吗?有研究发现,老人生活习惯是否健康,它会直接影响老人的身体健康,甚至会影响疾病的发生。专家发现如果……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