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老人养生 平安过冬衣食住行要注意

2015年12月14日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对于老年人来说没有年轻人那么强壮的身体,每天的运动量也很少,因此冬季对于老年人来说,疾病的频发率就高了,那要想这个冬季平安度过,老年人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都需要注意。

“衣”:多穿衣服注意防寒保暖

冬季老人外出活动时,有时因天气突然变化,所穿衣服不足以御寒,这时不能把身子往一块紧缩,因为越紧缩寒气越易侵入,而应立刻做体式呼吸,方法是将两手抬至腹前,做深呼吸,吸气时意想四肢吸气,并将两手臂略向外扩张。“人老脚先老”,脚一直是被看做衡量健康的一个标志,因此,专家认为做好脚保健有助于促进全身的健康。尤其是冬季,穿暖鞋、睡觉前烫脚是传统的保健方法。

“食”:高热量高蛋白饮食为首选

饮食方面,在冬季中老年人的日常膳食应以温、补为主,宜吃一些高热量、高蛋白的食品,合理安排一日三餐。冬季饮食调配不能忽视。为了保阴潜阳,宜食谷类、羊肉、鳖、龟、木耳等食品,宜食热饮食,以保护阳气。减少食盐摄入量,增加苦味食品以坚肾养心。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以防维生素缺乏。

“住”:保持室内整洁、空气流通

在控制室内温度的同时,应注意保持室内整洁、空气流通和湿度调节。冬季阳光对老年人健康十分有益。长期呆在室内,少到户外接受阳光照射的老人,普遍出现维生素D缺乏症状,发生骨质疏松。保健专家鼓励老年人多去户外晒晒太阳,有助于预防老年骨质疏松症和精神抑郁症。

“行”:每天坚持锻炼增强体质

在冬季,老人应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多进行户外活动。冬季气温低,外出晨跑穿着不能太单薄,尤其是上腹部要注意保暖,以免受凉引起脾胃不适。出门前最好喝一杯白开水,喝水不仅能补充水分,解除一夜的口干舌燥,而且能降低血浓度,促进血液循环和物质代谢。有些人习惯于一出门马上就跑,其实这样不好,最好先搓搓手和脸,轻揉两耳廓,戴好手套,以防止冻伤。

小事从身边坐吃,从生活起居做起,做好对应措施,让您的老年生活在这个冬天平安度过。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糖友的运动守则

初冬已经来临,很多人都会不自觉增加食量,就容易肥胖。对于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来说,这样就难以控制血糖。所以在寒冷的冬天,糖尿病患者更要慎重……详细>>

春天吃什么养生 春季吃这些食物让你活力满满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现在正值春季,很多人都懒洋洋的,没有精神。那么如何让大家在春季都充满活力呢?除了要进行适当运动和良好的心情外,还可……详细>>

按时喝水吃饭 七大习惯帮助健康养生

想要健康养生,其实无需刻意地去食疗或者药疗等。因为依照身体生物钟的运行规律,按时进行各种活动,可以有效帮助延年益寿。今天为大家介绍,是按……详细>>

惊蛰节气吃什么 推荐7款养生粥

继立春和雨水之后,将要迎来今年的第三个节气:惊蛰。惊蛰节气在本周六3月5日,这时候的天气温度刚好,不会太冷不会太热,此时养生再适合不过。……详细>>

中老年人多吃粗粮防骨折 骨折有哪些预防措施

为了骨骼的健康,大家都很注重补钙,特别是通过奶制品补充。其实,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粗粮,一样也能健壮骨骼,预防骨折。近日,发表在《美国临床……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