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老人咽喉有痰排不出怎么办

2015年12月18日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嗓子有痰,是很多老人都会有的疾病,其中,咽喉有痰排不出的情况很是常见。老人咽喉有痰排不出,肯定会觉得非常难受。那么,咽喉有痰排不出应该怎么办呢?下文介绍了一些调理方案,老人可以来试试。

1、适当多饮水

饮食以清淡为主;避免着凉,预防感冒。

2、经常改变身体位置,定时拍背

特别是早晚病人阵咳前,鼓励病人做深呼吸,以便将痰咳出。

3、蒸气吸人

将开水倒人茶杯或装有菊花、青果、胖大海等中药的茶缸中, 口对杯中吸人热蒸气,每次15~30分钟,每日2-4次,可湿润咽喉,稀释痰液,有利排痰。

4、简易吸痰器

适于痰液壅盛时,用一根较粗的消毒导尿管接在100毫升的注射器上,将导尿管一端插入患者口腔深部,吸出痰液。另置一碗清水,随时冲洗导尿管,以防止粘痰堵塞。

患者突然粘痰堵塞、影响呼吸时,要分秒必争,立即用手绢或纱布包住食指,伸向病人咽部,掏出痰液;或口对口吸出痰液。

这四种养生方,都能解决咽喉有痰排不出的问题,老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使用。需要注意的是,咽喉有痰排不出是一种慢性疾病,需要坚持调理,所以,老人要重视咽喉有痰排不出的问题,也要掌握正确的调理方案。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味渐浓 心脏病人春节饮食要注意

随着二月的开始,年味也渐渐越来越浓,老年人也慢慢开始要走访亲友了。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美食,大鱼大肉,荤素都有。但是,心脏病人就得注意了……详细>>

警惕高血压诱发卒中 溶栓治疗最有效

据有关资料显示,全国每年新发卒中约250万例,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的特点。脑卒中一旦产生损伤难以逆转,会造成语言、……详细>>

高丽参竟有控制糖尿病的功效

许多人都知道高丽参是人身品种之一,具有很高的养生保健作用。那么和其他人参相比来说,高丽参的功效与作用到底有哪些呢?老年朋友该如何食用呢?……详细>>

药枕能养身防病 自制药枕有窍门

说起药枕,大家都不陌生。市场上不少商家打着有养生效果的药枕琳琅满目,但真有效果吗?事实上,药枕的枕芯填充物应为药材,确实有不错的保健效果……详细>>

婆媳相处有技巧 关系和谐更健康

很多家庭处理不好婆媳之间的关系,因此家庭感情不美满,其实作为老人应该多多理解他们。不要因担心儿媳的加入会夺走儿子对自己的爱而对其充满敌意……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