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退休版城市幸福排行榜出炉 退休幸福6秘诀

2015年12月21日      家庭医生在线

西南交通大学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在北京发布了一个“退休版城市幸福指数”——2015中国大中城市退休生活质量指数,这是国内机构首次采用指数形式,以退休人群生活品质为主线,全面衡量了城市应对老龄化的建设情况。

该报告从健康医疗、人居环境、交通出行、社会公平与社会参与、经济金融5大维度进行考量,以及44个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二级指标的数据采集,对全国38个大中城市进行了评估。其中,珠海、深圳、北京、广州、上海、南京、厦门、乌鲁木齐、苏州、太原分别位居综合前十强。

珠海夺得榜首,获得这样的评价: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文艺馆、博物馆和大会堂等文化基础设施齐全,交通便利,出行安全。总体来看,珠海是目前国内所有大中城市中老龄退休生活品质最高的城市。合理配置公共资源,提升城市人口总体质量应是珠海未来建设阳光城市的重点。

报告显示,我国城市在迈向适宜退休的进程中呈现出区域不平衡的特点。发展较早且资源集中的东部沿海发达城市,几乎占据了排名前列。但北上广三个经济发达一线城市,虽然在前5名以内,到并没有在排在前2位。这三个城市虽然优质医疗资源相对集中,社会公平与社会参与度也排名前列,为维护老龄人口权益提供了保障。但机动车的急剧增加、出行时间长等因素,导致三座一线城市的交通出行指标,均低于城市平均水平。

老人退休后选择哪个城市退休固然对生活质量有很大影响,但更多还在于自身如何保持自己内心的幸福感。老人退休后保持幸福感的6个小秘诀,一起来看看吧。

1、适当储蓄和理财

如果老年人在退休前没有攒下足够的钱,其退休生活就无法得到充足保障。老年人应当在平时合理安排消费支出,如果资金不充裕,需要进行储蓄和理财,保障今后生活所需。

2、有三两密友交流

与配偶和亲密的家庭成员、好友相互交流有助于老年人在退休阶段过得更为充实。老年人可以向他们传授自己的人生经验,其他人也可以把外面精彩世界中的信息实时反馈给老年人,做到互补。

3、每天列一个日程规划表

老人可每天给自己定一个日程规划表,把一些退休前没有时间参加的活动写上去,如海外旅行、晚宴聚会或听音乐会,有助于老年人维持对美好生活的回想。当完成日程表上面的事情,实现目标会带来成就感,也会让老年人感到欣喜,对身心有益。

4、接触新奇的事物

离开自己的舒适区域,让思维变得狂野,尝试一些新奇的东西,如数码摄影和视频游戏等,它们能让生活保持新鲜和有趣。

5、把梦想变成现实

为培养兴趣,可以多参加一些户外活动,例如爬山,或是从事一些志愿者活动,或是学术研究,这些都可以填补因不上班所造成的精神空虚。在退休之前,就要认真思考一下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等真正从工作岗位退下来的时候,就不会因没事情做而闲着无聊。

6、不乱发脾气,培养耐心

遇到身体不舒服或不如意的事情,老年人不要随意发脾气,否则不仅伤及身心健康,也会影响到退休生活的质量,破坏亲友的感情。应当以恬淡的心态看待一切,平心静气,顺其自然。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8岁老大爷被检查出乳腺癌

这件事情说出来,一些老大爷可能不太相信,可实际上是有可能的。其实,男人也是会得乳腺癌的。这不,有个68岁的于大爷就不幸地遇上了。详细>>

6种食物 助你淡化老年斑

老年斑是一种常见肌肤问题。那么你对于老年人来说,哪些食物可淡化老年斑呢?详细>>

家有痴呆老人 你需要防6大安全隐患

我国老年痴呆病人有500万人之多,而且还一直呈上升趋势。尽管如此,人们普遍缺乏对该病的认识,尤其对病人的居家安全没有足够重视。护理痴呆症……详细>>

老年人腰椎间盘突出危害大 日常如何预防?

老人的骨骼会有钙质流失,尤其是腰椎会因为各种原因出现健康问题,例如腰椎间盘突出。详细>>

老年人膝盖发软小心出现骨损伤

对老人来说,骨骼会出现退化,所以不少老人都有膝盖发软的问题。养生专家提示膝盖发软不是小问题,如果老人有膝盖发软的问题,就预示着会有骨损伤……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