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老年生活 > 正文

老人用电热毯 小心三安全隐患

2015年12月21日      家庭医生在线

电热毯,又名电褥,是一种接触式电暖器具,它将特制的,绝缘性能达到标准的软索式电热元件呈盘蛇状织入或缝入毛毯里,通电时即发出热量。冬季天气寒冷,老人血液循环不足很容易手脚冰凉,需要借助一定的取暖设施。但是老人用电热毯要注意一些安全事项,谨防三种安全隐患。

老年人用电热毯好吗?

电热毯耗电量少、温度可调节、使用方便、使用广泛。对于老人来说,可以适当用,但不要长期使用,也不要整夜使用。

老年人冬季皮肤本身就比较干燥,如果长时间使用电热毯,会使皮肤失水过多而加重干燥,使人的皮肤过敏、瘙痒,或出现大小不等的丘疹,抓破后就会出血。长期用电热毯的老人大多都有这种症状,经常从背部开始瘙痒,而且嗓子干燥,难以入睡。老年人使用电热毯睡觉时尽量不要整宿使用,可以先开一段时间,上床后再关闭,温度也不宜过高。另外,在睡觉前应多喝点水,房间要注意空气流通。

老人使用电热毯的三大安全隐患

隐患一、影响心脏健康。

一些患有心脏病的老人应该尽量的避免使用电热毯,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患有高血压、哮喘等病症的患者,同样应该避免使用。这是由于电热毯的电磁辐射对人体健康影响非常的严重,如果长时间使用的话很有可能导致人体出现有心律加快、血压升高、呼吸加快、喘息、出汗等情况,如果严重的话还有可能会出现抽搐和呼吸障碍。而一些本身就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老年群体,如果长时间接受电热毯电辐射的话,不但会导致病情反复发作,甚至还有可能会导致死亡。

隐患二,漏电。

近年来随着电热毯的普及,因为电热毯漏电而导致死亡的现象越来越常见,很多人经常在睡梦中从此就一睡不醒。而导致电热毯漏电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像使用不当、质量差等,这些都会电热毯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漏电等安全问题,严重的影响到居民的生命安全。因此专家提醒,在购买电热毯的时候必须要去正规的潮湿购买,避免买到假冒伪劣产品。不管电热毯的质量有多么好,在使用一段时间后都必须要进行维护,否则的话同样会出现有漏电的情况。要想预防漏电,最好的方法是在晚上睡觉前断电。

隐患三,引起便秘。

根据大量的调查研究发现,经常睡电热毯的老年人很容易出现有便秘等情况。这是由于电热毯会使毛细血管一直处于扩张状态,从而导致人体内水分以及盐分的大量丢失,因而出现有口干、咽痛、鼻孔出血、皮肤干燥等情况,如果不注意及时补水的话还有可能会导致大便秘结。

这些都是使用电热毯的常见危害,尤其是一些活动不方便的老年人更要注意尽量避免使用电热毯,一旦发生意外情况将更难逃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味渐浓 心脏病人春节饮食要注意

随着二月的开始,年味也渐渐越来越浓,老年人也慢慢开始要走访亲友了。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美食,大鱼大肉,荤素都有。但是,心脏病人就得注意了……详细>>

治三叉神经痛 微血管减压术是首选方案

三叉神经痛是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神经疼痛,多发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国外研究普遍认为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据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神经外……详细>>

如何给老年人买医疗保险呢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很多的人身体素质比较差,这样容易出现疾病,大家需要注意他们的身体变化,而且在日常生活中,大家需要注意他们的身体保健,并……详细>>

老糖友运动有讲究 多种运动结合更佳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进展缓慢。当未出现较严重并发症时,病人能吃、能睡、能自由活动,一般疾病相对少而轻,这些为病人开展运动锻炼奠定了良好基……详细>>

五大疾病征兆要警惕 助你转危为安

生活中,不少老人会频频出现打哈欠、流口水、头晕目眩等症状,不少人以为这些只是衰老的表现,但你要小心了,这些症状可能是某种疾病前兆!下面为……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