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老年生活 > 正文

每天“金鸡独立”预防老年疾病

2015年12月28日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如果每日闭眼练‘金鸡独立’一分钟,那么老年痴呆便与您无缘了。

做“金鸡独立”降血压

据陈阿婆称,她患高血压12年了,血压时高时低,平时还常有偏头痛、四肢冰凉、肠胃不好的情况。在女儿的介绍下,她到养生馆去做针灸和拔罐治疗。后来该养生馆从事养生指导的职业医师赵丹宁建议她每天坚持做“金鸡独立”1小时。半个月后,陈阿婆惊喜地发现她的血压将到了正常的水平。尝到甜头后,陈阿婆就一直坚持做“金鸡独立”,血压再也没有升高了。现在,陈阿婆不但自己练,还开始教街坊邻居练习“金鸡独立”。

“金鸡独立”可引气归元

心脏是用来供气血的,气血在人体里是一个循环的过程,从头顶到脚底。如果腿部的经络不通,那么气血就无法达到脚底,脚部没有气血,就会出现“人老脚先衰”的情况。气血无法下达脚部,只好往头顶走,从而会引起头晕头痛的症状。腿部肝胆经络不通,肝风就会上扬,人就会出现高血压。而闭眼睛做“金鸡独立”,为了支撑身体不倒,人的注意力就得集中到脚部。中医上讲,哪里肌肉紧张,注意力就会集中到哪里,那么气血就往哪里走。注意力集中在脚部,就可以把气血引到脚部,引血下行,引气归元,将气血收于肝经的太冲穴、肾经的涌泉穴和脾经的太白穴,从而打通人体腿部经络,使它们的功能得到快速恢复及增强,于是高血压、偏头痛等症状就会减轻或消除。

腿上有肝胆经、膀胱经、肾经、脾胃经等6条经络,经常做“金鸡独立”,可以打通这些经络,对一些中老年疾病如脑血管疾病、高血压低血压、糖尿病、耳聋眼花、便秘等都有帮助。

每天坚持两次

“金鸡独立”的方法很简单,在家里的地板上或室外平地,穿松软的鞋子单腿站立,两手自然垂下,闭上眼睛,用自己的意念支撑身体不倒。刚开始或许只能坚持几秒或几十秒,但是不要紧,慢慢练习,坚持的时间会越来越久。累了就交换腿来做“金鸡独立”。每天坚持做两次,早晚一次。随着站立的时间越来越长,头重脚轻的情况会好转,睡眠质量会有很大的改善,而记忆力也会得到增强。

当然,能坚持做多久,要视自己的身体情况而定,在自己能承受的范围即可,次数不限,有时间都可以做“金鸡独立”。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大生活习惯易导致糖尿病

你知道生活习惯对老人健康有多大的影响吗?有研究发现,老人生活习惯是否健康,它会直接影响老人的身体健康,甚至会影响疾病的发生。专家发现如果……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食用油法则

食用油是我们烹饪食物的时候必不可少的一种调味品,当下生活中,我们可以购买到各种各样的食用油,通常大家都是根据自己的口味来选择的,但是对于……详细>>

全球超4亿人患糖尿病 哪四种人易“中招”

今天是11月14日,在很多人的眼中又是平凡而普通的一天。实际上,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一点都不平凡,因为在今天,他们所受到的关注可能会比往……详细>>

糖尿病患者必知的8个饮食原则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对于自己的三餐饮食是必须谨慎选择和食用的,否则很可能会引发疾病的加重,甚至还会威胁到自己的生命安全。那么,对于糖尿病患……详细>>

自诊患上糖尿病吃药后昏迷 糖尿病早期症状有哪些

一名女子因为自诊血糖升高,以为自己患有糖尿病,便向别人借来降糖药,吃下后结果昏迷不醒。血糖升高并不一定是糖尿病,那么糖尿病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