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老年生活 > 正文

子女如何帮助老年人和保姆相处?

2016年01月05日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很多老人的儿女都在外奋斗,不能很好的陪着,赚了钱请保姆照顾老人家,那么如何帮父母和保姆相处?

帮妈妈理解保姆。

妈妈对保姆不够尊重的另一个原因,是她们缺少对保姆的同情心。子女可以帮助妈妈设身处地为保姆着想,以此来改变她的态度。有位女儿说她帮妈妈就事情的具体情况来看问题。“我告诉妈妈,保姆也有她自己的家庭,也要挣钱养家。我问她:要是你的老板对你也这么苛刻,你会怎么想?她一下子就明白了很多。”

子女做好榜样。

35岁的希蒂发现,她的妈妈看到家里的保姆那么乐意听我的话时,她对保姆的态度也缓和多了。“我平时说话都是注意对她保持尊重的,所以和保姆的关系处得特别好,这样一来,有时我让她出去一会儿,她也不会介意,”希蒂说。“妈妈明白了和保姆保持良好的关系,自己少了很多烦恼,保姆做起事来也会更顺手,于是不再对她颐指气使,保姆觉得自在多了。”

定下家务规章。

建立明确的家务规章也可以减少妈妈和保姆间的矛盾,因为双方都清楚知道了保姆的具体职责是什么。专家建议,把保姆负责的区域和职责逐条列在纸上,还要信任她们,让她们有足够的权力来管家。

要保持淡定。

子女要以一种不会引起对立情绪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如果你的妈妈或婆婆觉得你是在攻击她或是在向她发号施令,她要么会对你产生抵触情绪,要么就是继续我行我素地做事。”劳务公司经理约翰·格伊说。不要抱着非说服妈妈不可的态度去和她理论,而是要给她时间和空间去反思。

如果妈妈不是有意的。某些疾病,比如老年痴呆症能让老年人有时显得易怒,容易对身边的人们发脾气,包括家里的保姆。“我的婆婆在80岁后显得脾气更不好了,她发火的目标经常是我们家里的保姆,”47岁的伊里安说。“她会骂保姆,需要帮助时就使劲去拽保姆的胳膊。婆婆有时忘了首饰什么的放在哪儿,就以为是保姆偷走了,这时也会骂她。后来医院诊断婆婆患上了老年痴呆症,我们也就明白了她为啥动不动就大发雷霆。现在遇到她发火时,我们就有至少一个家人去陪她,帮保姆让她安静下来。”多数保姆所受的培训只是做普通家务,不太懂怎样护理老人,这时你可以考虑雇一位专门护理老人的护工,因为有时妈妈脾气不好是因为她身体不适所致。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更年期怎么度过 注意5大点

女人走进更年期,情绪变化会很大,而且身体上也会有很多变化,比如绝经、肌肤松弛衰老等,如果没有注意做好保养和调节,很容易就迈进了“大妈”行……详细>>

高血脂老人不能吃这些食物

高血脂是老年人常见疾病,老人得了高血脂饮食要注意,高脂肪、高胆固醇、高糖的食物最好少吃。详细>>

老人别忽略双手小细节 识别健康密码

俗话说“手是人的第二张脸”,中医经络学说,人体五指尖各有经穴,与内脏有密切关系,因此人的手形、色泽、纹理、脉络都与健康息息相关。老人可以……详细>>

暴雪天气 老人注意7个健康问题

这几日,黑龙江发布暴雪预报。对于南方人来说,看雪是一件美妙的体验,许多人都憧憬着能够去北方见证一场大雪。但对于在北方生活的人来说,暴雪就……详细>>

老人家中必备八种中药材

家中备一些常用的药物是很多家庭都会做的事情,不过,当我们去为家人准备一些西药的时候,是否想过准备一些必备的中药呢?专家提醒老年朋友们,如……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