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暴雪天气 老人注意7个健康问题

2015年12月04日      家庭医生在线

这几日,黑龙江发布暴雪预报。对于南方人来说,看雪是一件美妙的体验,许多人都憧憬着能够去北方见证一场大雪。但对于在北方生活的人来说,暴雪就是种困扰了。暴雪天气除了给出行带来困扰,也要注意身体健康。尤其老人年纪大,一不小心很可能就会出现健康问题,所以要早做预防。

防意外跌倒

雨雪天气,马路面变得非常湿滑,走在路上不注意很容易摔倒。尤其老人腿脚不如以前灵便,因此,应注意出行安全,引起重视,防止意外跌倒。

防心脑血管疾病发作

雨雪天气,气温陡降,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一定要注意加强防护,防止发作。老人血管弹性差,气温急剧变化影响,带来血压波动,极易引发中风。冠状动脉在寒冷的刺激下,易痉挛收缩,冠心病发作,并发心肌梗塞的可能性很大。因此,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一定要注意加强防护,要及时服药。切忌劳累,注意保暖。

有的老人看到停雪以后就会外出晨练,要提防冠心病的急性发作,应随身携带急救药品。如果突然发生心绞痛应立即停止运动,原地休息,同时含服硝酸甘油,切忌急速跑回家。冠心病病人不要单独外出晨练,不要选择僻静处晨练,以免急性发作时,无法寻求他人帮助。冠心病病人外出晨练时,应事先喝些牛奶等流质,避免空腹晨练造成低血糖反应。但也不应吃完早餐立即外出晨练。

防感染呼吸道疾病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老年人抵抗力相对较低,应该适当减少在户外活动时间,注意防寒保暖。但是呆在室内,要保持经常通风,否则封闭的室内空气很有可能造成上呼吸道感染。不要因为怕冷就一下子穿上很厚的衣服,也不要整天缩在空调房里,最好的方法就是让自己动起来,增强心肺功能,对呼吸系统也是一个很有益的锻炼。

防肠胃疾病

下雪后融雪时气温最冷,需注意胃的保暖和饮食调养,不要一次食用过多的凉性食物,避免引发急性肠胃炎、消化道溃疡以及胃出血等胃肠疾病。日常膳食应该以温软素淡、易消化为宜,做到少食多餐,定时定量,戒烟戒酒,还可以选服一些温胃暖脾的中成药。

防出现煤气中毒

北方冬季寒冷,家中都有暖气或煤炉等其他取暖设备,所以要格外注意取暖设备的安全性,同时,室内一定要注意保持通风,要经常排气,谨防废气积聚。

防关节疼痛

有的老人是“老寒腿”患者,膝盖就跟气象台一样,天气一变冷,膝盖就开始出现疼痛。当日温度变化在3摄氏度以上,气压变化大,相对湿度变化大于10%以上,感到关节痛的人就会明显多起来。这类老人日常应有规律地进行运动,可以强化腿部的肌肉,促进血液循环。可在温水泳池中做水中运动,游泳是比较不错的选择。也可依据天气预报,在天气变化前采取保暖、祛湿措施。

老年女性更重防寒

女性作为一个特殊群里,身体机制比男性更加脆弱,尤其是老年女性,气温骤降的雨雪天气更要比平时更重防寒。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防治骨关节炎三要点

很多人觉得关节痛是小事,忍忍就过去了,不积极治疗,但结果往往是病情愈加严重。我们买猪骨头时可以看到,其关节部位有一层白色的、比玻璃还光滑……详细>>

老年人学会这五招抵御关节炎

老人,不论做什么都要比一般人更注意些。关节炎对人体的危害很大,很容易导致人体关节残疾,从而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老人是关节炎的高发人群,因……详细>>

老年人多吃9种食物 有助防冠心病

吃什么可以预防冠心病?预防冠心病的食物有哪些?老人吃9种食物能预防冠心病。详细>>

心跳快慢看寿命长短 老年人保持心情愉快能长寿

健康长寿是人类追求的梦想,但你是否知道,心跳正常与否、快还是慢,会直接与寿命长短相关?医学专家表示,人一生中心脏大约要跳25亿至30亿次……详细>>

三种方法帮老年人防治骨质疏松

对老人来说,骨骼随着年龄增长会大量流失,这个时候易发生骨质疏松。由于老人是骨质疏松的高发人群,所以,老人们更需要积极防治骨质疏松。下面总……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