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老年生活 > 正文

老年人肠胃不好 5类食物谨慎食

2016年01月19日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如果老年人肠胃不好,在冬季就更容易被寒冷的气候所伤害,对于养护肠胃,在老人的日常饮食中一定是有很多的饮食注意事项的,比如下面的这五类食物就不适合肠胃健康不好的患者食用。

1、奶制品

牛奶等奶制品含有乳糖,乳糖不耐受患者等人群无法顺利消化乳糖,因而容易发生腹部胀气。乳糖摄入过量会导致或加重腹泻。

2、豆类

豆类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但也能引起胃痛等问题。因为分解豆类需要的酶只能在腹部的细菌中找到,但如果你没有保持吃豆类的习惯,腹部可能没有足够的酶去消化豆类。结果就是产生气体和膨胀。所以煮豆类的时候加汤可以有助于这些豆类在胃部。在日常的膳食中逐渐增加豆类,这样有助于你产生所需的酶去分解豆类。

3、辛辣食物

辣椒都能够给食物增添精彩的辣,但同时也会扰乱食道。结果是会有一阵烧心的感觉,就如你吃进去的感觉一样。即使你用乳酸来降低它的辣,但你仍然摄取了辣椒的辣性。不要在辣味食物中添加高脂肪的奶油,可以采取较为温和的青椒。

4、炸鸡块

当你将食物浸到面糊中然后进行深炸,就是把食物变成了一种对于消化道来说有点硬的是食物。油炸的食物难免是油腻并且高脂肪的,两者都对腹部有害。假如肠道有炎症的话,油腻的食物就会引起恶心或者腹泻的症状。如果你想吃鸡块吃得健康,可以自己用面包糠或者采取焙烤的方法。这种方法同样适用于一些传统的油腻食物,如薯条。

5、柑橘类果汁

这种酸性的饮料会扰乱消化道,刺激敏感神经发热等,感觉就像胃酸倒流,但实际上只是一种干扰而已。而在腹部,多余的酸则会引起其他的问题。假如空腹饮用,实际上你的消化道已经充满了酸性物质,增加多余的酸性物质会引起腹痛。如果你饮用加入蜂蜜等的柠檬水可能会引起腹泻。

以上文章介绍的这几种食物最好大家能记住并且避免它们出现在老人的餐桌上,这是针对老年人的体质和健康状况而这定的,如果想食用它们,老年人还是先把肠胃养好再说。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必须知道的益寿延年中药

中药不仅仅是我国的国粹,更是因为其博大精深的中药研究造福全人类进而得到了最为完善的继承和发展,其中国粹医学中对“益寿延年”方面的研究亦是……详细>>

心脑血管病人春节多吃什么更养生?

春节作为一个中国的传统节日,肯定少不了年夜饭,也少不了一些小零食。对于老年朋友们来说,心脑血管类疾病是对自己威胁最大的一类病患了,这类疾……详细>>

健康饮食 九个烹调方法养出老人健康

很多老人都重口味,觉得过淡的食物吃起来没感觉。其实,老人由于运动量的减少,所需的盐也相应减少。那么,要如何才能养出健康老人呢?一起来看看……详细>>

老人健康饮食 防治便秘有妙招

一般出现便秘时都建议多吃些水果,因为水果有润肠的作用,但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水果也分凉性和热性,老年人便秘不能盲目吃水果,凉性的水果是要慎……详细>>

老糖友的运动守则

初冬已经来临,很多人都会不自觉增加食量,就容易肥胖。对于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来说,这样就难以控制血糖。所以在寒冷的冬天,糖尿病患者更要慎重……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