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老年生活 > 正文

老年人健康饮食的“八不贪”原则

2016年01月27日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现在我们的生活水平提升了,越来越多美味还营养的食材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但是,面对这些食材,不少的老年朋友们却不知道该如何吃才是对健康好的,其实保持健康的饮食大家遵守下面的八不贪原则就可以了。

1、不贪酒:

老年人长期贪杯饮酒,不仅会加重心脏负担,还会导致肝硬化。

2、不含咸:

老年人摄入的钠盐过多,容易引起高血压、中风、心脏病和肾脏衰竭。

3、不含甜:

老年人过多吃甜食,会引起肥胖症、糖尿病等,不利于身心健康。

4、不贪饱:

老年人饮食宜七八分饱,长期贪多求饱,既增加肠胃的消化吸收负担,又会诱发或加重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猝死。

5、不贪肉:

老年人的膳食中脂肪过多,易患高胆固醇血症和高脂血症,不利于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

6、不含精:

老年人长期吃精白的米面,摄入的纤维素少了,会减弱肠蠕动,易便秘。

7、不贪热:

老年人饮食宜湿不宜烫,因热食易损害口腔、食管和胃,消化道长期受烫热刺激,易患胃癌、食道癌。

8、不贪凉:

老年人长期贪吃冷食、冰冻食品刺激消化道,容易引发胃炎、腹泻和痢疾等消化道疾病。

我们步入老年以后,身体的消化功能会逐渐的变弱,因此,希望老年朋友们能在自己的三餐饮食安排和选择方面谨慎起来,如果对养生的方法不了解,不妨试着用上面的原则来保护健康。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脑血管病人春节多吃什么更养生?

春节作为一个中国的传统节日,肯定少不了年夜饭,也少不了一些小零食。对于老年朋友们来说,心脑血管类疾病是对自己威胁最大的一类病患了,这类疾……详细>>

从手看健康 专家揭手上四大疾病区

手是人最常用的器官之一,也是反映身体状况的一面镜子,从手部的颜色、形态往往可以读出健康的秘密。专家介绍气色形态手诊法,教您快速断病,并通……详细>>

散步多益处 健康居首位

最健康的养老方式就是运动,而散步是老年人的最为常见、有效的运动方法。不过,即使是简单的散步也有大学问。老年朋友要学会用科学、正确的方式散……详细>>

大健康产业“家庭医生模式”医疗资源将覆盖更多群体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4月18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并……详细>>

健康长寿的4个秘密

长寿,是一个令人羡慕的词语。长寿的老人会自带光环,因为他们是健康的最佳代言人。各位老年朋友在面对长寿老人时,除了赞叹,也要有一种“我也可……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