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老年人皮肤干燥?护理皮肤有妙招

2016年02月01日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老人都会发现,自己的皮肤越来越干燥。尤其是冬天,干燥的厉害的时候甚至会起皮。下面,我们就来说说为什么老人的皮肤会越来越干燥,这么干燥的皮肤应该怎么护理。

首先,我们都知道,皮肤是毛孔的,皮脂腺分泌和排泄的产物称为皮脂,它是一种混合物,其中包含多种脂类物质,主要有饱和的及不饱和的游离脂肪酸甘油酯类、蜡类、固醇类、角鲨烯及液体石蜡等。皮脂排泄到皮肤表面,一部分附着在毛发上,起润泽毛发的作用;另外大部分则与汗腺角质层排出的水分及多种物质共同形成一种覆盖于体表的孔化脂质膜,又称皮表脂质膜,其作用是润滑皮肤,保持水分,防止皮肤干燥、皲裂。

皮脂的分泌和排泄一般认为受神经内分泌的支配,并与人种、年龄、性别及温度等因素密切相关。青春期雄激素水平偏高,所以皮脂腺肥大而且多叶,皮脂分泌最旺盛,容易在颜面、胸背等脂溢部位由于皮脂分泌过多而阻塞毛孔形成痤疮。而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雄激素特别是睾丸酮水平日益下降,皮脂腺逐渐萎缩,皮脂分泌量逐渐减少,所以老年人皮肤会越来越干燥,尤其是停经后妇女表现更为明显,而男子则在70岁后才较为明显。另外,皮脂腺分泌与环境温度关系也很密切,皮温上升时皮脂量增加,皮温上升1℃,皮脂分泌量上升10%,所以在冬天皮脂分泌量也随气温较低而分泌减少,所以老年人冬季皮肤干燥更为明显。

那么,这么干燥的皮肤应该怎么护理呢?

首先,老年人出现皮肤干燥与维生素缺乏、皮肤代谢慢等有直接关系。

这种情况建议老人平时可以注意补充下维生素E与A,也可以考虑增加含VA、VE多的食物如动物的肝脏、鱼类、海产品、奶油、鸡蛋、卷心菜、胡萝卜、茄子、葵花籽等的食用量,并注意吃清炒胡萝卜丝可滋养肌肤。

其次,早晨洗过脸后,最好搽用一些含油脂多的护肤化妆品,并按摩数分钟,以恢复由于冷空气刺激而变弱的皮肤弹性。

做面膜是冬季润肤的好方法,每星期进行1—2次,每次以10分钟左右为宜。冬季人们喜欢穿毛衣,但羊毛易吸收皮肤的油脂,所以颈部也应涂一些护肤霜。

最后,为了避免室内空气干燥而引起的皮肤水分的蒸发,应当设法提高室内湿度,通常湿度保持在50度左右会比较合适。

如果长时间呆在空调房内的话,建议可以在室内使用诸如空气加湿器等设备;或者也可以采取经济点的办法,比如放几个鱼缸及水养植物也是不错的选择,增加室内湿度,帮助保持皮肤水分。每晚临睡前还可以在床边放上一小盆水,也可以起到一定的加湿作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需重视脚部护理

糖尿病对于中老年人的健康是一种很大的威胁,而且这种疾病不易治愈同时还极易引发多种并发症,所以,糖尿病患者必须要注重自己的日常生活护理,那……详细>>

女性更年期怎么度过 注意5大点

女人走进更年期,情绪变化会很大,而且身体上也会有很多变化,比如绝经、肌肤松弛衰老等,如果没有注意做好保养和调节,很容易就迈进了“大妈”行……详细>>

老糖友的运动守则

初冬已经来临,很多人都会不自觉增加食量,就容易肥胖。对于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来说,这样就难以控制血糖。所以在寒冷的冬天,糖尿病患者更要慎重……详细>>

医养结合:社区养老才是正途

家庭病床供不应求详细>>

医养结合:社区养老才是正途

家庭病床供不应求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