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老年生活 > 正文

葛优透露葛老逝前昏迷一年半 脑梗后咋护理

2016年03月10日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著名的艺术家葛存壮老人的告别仪式近日举行,葛优在追悼会上透露,葛老在逝世前脑梗昏迷已一年半,让人唏嘘不已。家有脑梗的病人,如何护理?

在德艺双馨的著名艺术家葛存壮老人的告别式上,葛优和前来慰问的亲友不时交谈几句,也透露父亲脑梗昏迷已一年半。让人唏嘘不已,家有脑梗患者,该如何护理?

康复论:急性期要会摆POSE

中风后,有的患者躺在床上一动也不敢动,而有的患者却不停活动希望自己立马恢复。杭州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包烨华提醒,盲目活动或一动不动都是偏瘫恢复的误区,很多中风患者偏瘫的上肢紧紧弯曲,而下肢在走路时往外画圈圈,就是由于恢复方式不当造成的。

盲目活动,会造成很多错误动作的出现和错误习惯的固定,使肌肉痉挛逐渐加重,最终肢体完全不能活动。而动得太少,不仅会肌肉萎缩、体能逐渐下降,更严重的是错失恢复的黄金时间,无法让肢体恢复到最好状态。“其实,偏瘫的恢复过程是患者重新学习各种生活技能的过程,出现各种错误动作是必然的,关键是出现之后要及时纠正,别让这些错误动作成为习惯。”由于中风急性期不能做康复训练,患者要避免上述情况,得学会“摆POSE”,了解“良肢位”的摆放姿势。所谓的“良肢位”是一种抗痉挛的体位,三种POSE一定要学会:仰卧位、健侧侧卧位、患侧侧卧位。

仰卧位:垫好三部位防止一伸两屈 头枕枕头,别过伸、过屈和侧屈。垫好患肩防止肩后缩,患侧上肢伸展稍外展,前臂旋后,拇指指向外方;垫起患髋,以防后缩;患腿股外侧垫枕头,防止大腿外旋。

健侧侧卧位:前垫枕头,患侧找准位置 头用枕头支撑,别向后扭;躯干大致垂直,患侧肩胛带充分前伸,肩屈曲90°~130°,肘和腕伸展,上肢置于前面的枕头上;患侧髋、膝屈曲,像踏出一步,放在身体前面的枕头上,脚别悬空。

患侧侧卧位:后垫枕头,患侧伸展到位 头用枕头支撑好,躯干稍后仰,后方垫枕头,避免患肩直接压于身下;患侧肩胛带充分前伸,肩屈曲90°~130°,患肘伸展,前臂旋后,手自然地呈背屈位; 患髋伸展,膝轻度屈曲;健肢上肢置于体上或稍后方,健腿屈曲置于前面的枕头上。足底别放支撑物,手不能握物品。

生活论:家庭护理有三招

中风之后,若抢救及时,生命可以被挽回,但是很多患者都会面临一些生活障碍,广东省中医院脑病一科医师翁銮坤建议,家属不妨跟着专家学点护理小技巧。

吃糊糊分次饮——中风之后,患者进食时易发生呛咳,家属可以做些蒸蛋羹、肉末菜末稠粥、肉末菜末烂面条、牛奶冲藕粉、水果泥等糊状食物,或者把饭菜用捣碎机捣碎后给患者食 用。如果连吞咽也有困难,可以采用鼻饲饮食的方法,将容易消化的流状食物如豆浆、牛奶、果汁等分次灌入,如分5~6次灌入混合奶1000~2000毫升, 别过冷,也别太热,和体温相近为宜。

翻身按摩多清洗——中风之后常有肢体瘫痪,患者自己不能翻身转变体位,为预防褥疮,要做到“定时翻身、保持清洁、加强营养”。 至少两个小时一次翻身,不能拖、拉,否则容易擦伤皮肤;有大小便失禁和呕吐物时,要及时擦洗干净,洗后最好在背部、骶尾部扑上爽身粉;保证蛋白质的供应, 增加患者皮肤的抵抗力。也可经常对患者肢体进行按摩,力度由轻到重,促进肌力的恢复。

一起回忆多鼓励——中风之后,神志清醒的患者会特别恐惧、绝望、焦虑不安,害怕自己成为家庭负担,对未来生活失去信心。家人可以和他们一起回忆些以前的事情,多和他们交流,在护理过程中不要有不耐烦的情绪。鼓励患者的每一点进步,以分散他们的不良情绪和注意力。

(责任编辑:梁倩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葛优透露葛老逝前昏迷一年半 脑梗后咋护理

著名的艺术家葛存壮老人的告别仪式近日举行,葛优在追悼会上透露,葛老在逝世前脑梗昏迷已一年半,让人唏嘘不已。家有脑梗的病人,如何护理?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