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老年生活 > 正文

糖尿病饮食指南 贝类胆固醇比肥肉高

2016年03月11日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贝类食物鲜嫩可口,不过糖友们别大快朵颐,因为其中胆固醇的含量甚至比肥肉还高。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高睡睡)因为血脂高,很多人一口肥肉都不敢吃,但对于营养丰富的贝类食品却毫不避讳,认为蛏子、扇贝等贝类水产品脂肪含量很低,胆固醇含量肯定也低。

这种判断方法一点也不靠谱!动物肝脏的脂肪含量只有3%,但却是名副其实的高胆固醇食物,如猪肝胆固醇含量为288毫克/100克,而高胆固醇血症患者每天胆固醇摄入量应低于200毫克。

贝类水产品是营养佳品,富含蛋白质及锌、硒等微量元素,这点不可否认。但新鲜的蛏子、扇贝贻贝、蚬子、海蛎子等胆固醇含量大都在130毫克 /100克以上,肥猪肉仅为109毫克/100克。而鲍鱼(虽然叫“鱼”,但其实是种单壳海生贝类)的胆固醇含量达242毫克/100克,跟猪肝差不多。 另外,如果是其干制品,如干贝(扇贝干制品)、蛏干、贻贝干,胆固醇含量会升高三到四倍。

除了贝类,鱿鱼、墨鱼等软体类水产品也是大家知之甚少的高胆固醇食物,鲜鱿鱼胆固醇含量为268毫克,与动物内脏胆固醇含量相当,食用时应限量。鱿鱼干中含量高达871毫克,若食用,应少量。

一般来说,内脏的胆固醇含量高于普通肉类,红肉的高于白肉,肥肉的高于瘦肉,贝壳类和软体类高于普通鱼肉。对高血脂、高胆固醇血症患者来说,动 物内脏(脑、肝等)胆固醇含量很高,最好不吃,贝壳类和软体类水产品食用时应限量。而对于瘦肉,小白虾、海蜇等水产,平鱼、草鱼、鲫鱼等各种鱼类,属于低 胆固醇食物(≤100毫克/100克),可以正常食用。

阻挡胆固醇吸收的食物 在营养均衡的基础上,注意摄入一些不利于胆固醇吸收的食物,如富含植物固醇的豆制品,富含果胶的苹果、山楂,富含可溶性膳食纤维的海带、木耳、魔芋、香菇及荞麦、燕麦等主食。

(责任编辑:梁倩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胆固醇过高危害大 控制有良方

高胆固醇威胁着人类的健康,由其是老人。老人身体的新陈代谢慢,往往最容易被病魔“侵犯”。对于胆固醇过高的老年人,他们是不喜欢每天靠吃药来维……详细>>

糖尿病饮食指南 贝类胆固醇比肥肉高

贝类食物鲜嫩可口,不过糖友们别大快朵颐,因为其中胆固醇的含量甚至比肥肉还高。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