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JAD:老年痴呆症可能会传染?

2016年03月15日  来源:生物谷    转载

一个由31名阿兹海默症专家们组成的国际研究团队发表文章称,目前针对阿兹海默症的研究重点应当适当转移。他们的想法十分清晰:鉴于几十年来我们对阿兹海默症的防治研究从未成功,是时候考虑阿兹海默症依靠微生物传播的可能性了。

在文章中,他们重点强调了疱疹病毒-即引发冻疮感染的病毒-以及两类细菌对阿兹海默症的影响。

这一论点并不新鲜,之前的研究已经表明,阿兹海默症患者更容易受到特定微生物的感染,其中包括一些真菌。

然而,针对这一相关性的研究却始终未能突破。目前,大家众口一词的说法是:由于大脑中tau蛋白的错误折叠以及淀粉样斑的累积,导致神经元之间的连接被打断,从而导致丧失记忆,认知能力下降,直到死亡。

而这帮科学家们认为特定的病毒与细菌能够直接导致淀粉样斑块的累积,而且希望找到特定的抗菌药物阻止这一过程的恶化。我们需要重点注意的是简单疱疹病毒(HSV-1),衣原体以及螺旋体。根据该文章的说法,目前针对HSV-1与阿兹海默症之间相关性的研究已经有超过100篇。

如果这一假说能够得到证实,这家能够解释为何该疾病能够通过手术以及血液交换而传播。

那么,病毒与细菌是如何导致阿兹海默症的呢?目前我们仍不知道,这也是该领域目前停滞不前的原因。但是,目前已知HSV-1能够破坏神经系统,而且病毒侵染也能够导致系统性的炎症反应。这些都是阿兹海默症的症状。

然而,有很多科学家们还不认可两者之间的这一关系,从而选择从别的角度入手。“这并非主流的观点”,神经学家John Hardy说道。“这篇文章的论点并不能代表大多数神经学家对阿兹海默症的看法”。

“我们写这篇文章的原因是,阿兹海默症的病因中很重要一方面被忽略了。事实上,临床治疗结果的确表明抗感染治疗能够有效延缓阿兹海默症的恶化速率”。

当然,问题并不像文章中描述的这样简单,如果真是的话,我们早就找到治疗该疾病的方法了。最重要的是,专家们呼吁大众警示:“阿兹海默症是可以被传染的”。

“当然,这一论断对未来的研究有很好的指示作用,然而,目前并没有确切的证据表明阿兹海默症确实能够通过微生物传染”,来自英国阿兹海默症协会的主任James Pickett说道。

(责任编辑:梁倩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太极拳益处多 老人打太极需注意

太极已经是许多老年人运动的首选,平时多打太极对老人好处也很多,但是同时注意事项也是不少的,那么老人打太极要注意什么呢?太极拳又有什么好处……详细>>

警惕!日常这些习惯会导致心脏病

心脏是一个强壮的、不知疲倦、努力工作的强力泵。心脏之于身体,如同发动机之于汽车。如果按一个人心脏平均每分钟跳70次、寿命70岁计算的话,……详细>>

钙补得越多越好吗? 盘点老人常见补钙误区

很多老人上了年纪就开始出现缺钙现象,这基本上是无法逃避的事实,这是因为年龄段增加使得老年人吸收微量元素与营养物质的吸收能力下降。老年人补……详细>>

老人做好健康管理很重要 6个小建议要注意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目前生活中发生慢性疾病的几率越来越大,尤其是在老年人群中慢性疾病已成为头号健康公敌,其中高血压、高血糖、高脂肪、……详细>>

蜂蜜有保健功效 四个禁忌老人要知道

蜂蜜是我们生活中具有很高滋补价值的养生佳品,因为其保健功效之好,所以,不少的朋友都希望能利用它来帮助自己保护健康,不过,我们希望老年朋友……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