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老年生活 > 正文

姥姥单纯疱疹传染给外孙 如何预防单纯疱疹

2016年03月16日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小孩子的抵抗力最差,稍有不注意就会有各种疾病找上门。这不,一名姥姥嘴角长泡一时没在意,不料将疱疹传染了给外孙。单纯疱疹病毒感染是一种传染性强的疾病,那么它是如何传播呢?

姥姥嘴角长了几颗小水泡,以为是过节吃得太好上了火,没想到只带了一周的小外孙突然发起了高烧,到医院一检查,才知是自己把疱疹传染给了外孙。

开发区的卢女士有一个1岁多的儿子毛毛,平时都是姥姥带。春节期间姥姥回潍坊老家了,节后才回来一个周,结果毛毛就发起了高烧,浑身长了很多疹子。可把卢女士吓坏了,赶快领孩子去医院检查。

107医院儿科主任姜晓华给毛毛做了检查,发现孩子身上和脸上有小水泡。“单纯的湿疹并不会起水泡,我建议患儿做了病毒检查,结果证实患儿属于病毒感染。”姜主任说。后来看见孩子姥姥嘴角长着水泡,推测孩子是被传染了。“大人患有单纯疱疹病毒感染,会通过皮肤接触或者呼吸道传染,小婴儿抵抗力低,特别是爱长湿疹的宝宝,亲密接触后很容易中招。”

姜晓华提醒,最近天气忽冷忽热,正是疱疹病毒感染的高发季,如果家人患病,一定要和孩子隔离。下面教教大家如何来预防。

1、新生儿及免疫功能低下者、烫伤和湿疹患者,应尽可能避免接触HSV感染者。

2、对患有生殖器疱疹的产妇,宜行剖腹产,以避免胎儿分娩时感染。

3、安全套可减少生殖器疱疹的传播,尤其是在无症状排毒期。一旦出现疱疹皮损,即应避免性生活。

4、严禁口对口喂饲婴儿。

5、可选用HSV疫苗进行预防接种。

单纯疱疹病毒感染的临床表现

临床上可分为原发型与复发型两型。初发单纯疱疹潜伏期2~12天,平均6天,多发生在婴幼儿或儿童,常为隐性感染,偶出现症状。病毒感染后潜伏在神经节中,在某些因素如发热、日晒、月经、情绪激动、手术、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及某些感染如大叶肺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疟疾、流感及普通感冒等的刺激常引起复发。原发型单纯疱疹皮肤黏膜损害常需2~3周愈合,而复发型单纯疱疹的皮损大多于1周内即可消失。临床上分为局部感染和全身感染。

单纯疱疹病毒感染的治疗

1、一般治疗

单纯疱疹一般为自限性,不需特殊处理。小范围浅表处皮肤黏膜的单纯疱疹病损,可采用局部抗感染治疗,疼痛明显者可口服止痛剂。对病情严重者,尤其重要脏器受累者,应给予全身性抗感染及相应的对症支持治疗。对于疱疹性脑炎,应积极防治脑水肿。生殖器疱疹患者病期应禁止性生活。

2、抗病毒治疗

对于潜伏感染的HSV难以用药物治疗,但对于复制期的HSV感染,可针对复制的不同阶段进行治疗。对皮肤黏膜和内脏器官感染,治疗首选阿昔洛韦、泛昔洛韦、缬昔洛韦。对阿昔洛韦耐药的免疫力低下患者,可用西多夫为。对于HSV脑炎、全身播散性感染等重症患者予以阿昔洛韦静滴,疗程10~14天。一般皮肤、黏膜疱疹者予200mg,每天5次。疗程5~7天。对于复发频繁者(每年6次以上),每天3次。疗程3~6个月。皮损处、眼疱疹可用阿昔洛韦滴眼液或眼膏,每天3~4次。

(责任编辑:梁倩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姥姥单纯疱疹传染给外孙 如何预防单纯疱疹

小孩子的抵抗力最差,稍有不注意就会有各种疾病找上门。这不,一名姥姥嘴角长泡一时没在意,不料将疱疹传染了给外孙。单纯疱疹病毒感染是一种传染……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