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老年生活 > 正文

老年人代步车安全吗 老年代步车的“五宗罪”

2016年03月18日      家庭医生在线

中消协日前发布警示,老年代步车内部结构和时速与正常机动车区别不大,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无牌无证上路行驶、违法行驶、非法营运四大危害,呼吁大家不购买、不驾驶、不改装、不乘坐老年代步车。

相关阅读:老年代步车的“五宗罪”

【罪状一】“变异的QQ轿车”,安全没保障。究竟何为老年代步车,目前尚无定义,只是商家的一种统称,市场上有电动或者燃油的三轮、四轮车,外面加了一个铁制的外壳,远远看去甚至会被人误认为变种的QQ轿车。不少老年人将此类车当做轿车开,殊不知,这“老年代步车”底盘轻,稳定性远不及轿车,遇到路障等情况极容易倾斜。

【罪状二】零件单薄易坏,刹车系统难跟上。不少代步车的零件已损坏,刹车系统安全性等方面,故障率高,这对于反应较慢的老年人来说是非常危险的。

【罪状三】无牌无证无保险,交通事故难维权。目前市场销售的“老年代步车”无法登记注册上牌,无法投保各类机动车保险,发生交通事故时属主要责任方的情况还比较多,在损害赔偿时,加大了该类车辆驾驶人的负担。此外,该类车无牌照,发生事故时,逃逸现场的比率也较大,增加了事故查处难度。

【罪状四】未经过驾驶培训,满街尽现“马路杀手”。不少车主对交通法律、法规的规定不熟悉,很多人开起车来不管不顾,闯红灯、占用快车道不避让、乱掉头、越线停车、违法乱停乱放、逆向行驶、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等违法行为比比皆是。

【罪状五】黑车运营成气候,客运市场鱼龙混杂。目前“老年代步车”成了黑出租、黑摩托之外的新兴客运车,以营利为目的,在各城市火车站、医院等周边区域经常出没,也给客运市场造成了混乱。


(责任编辑:梁倩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味渐浓 心脏病人春节饮食要注意

随着二月的开始,年味也渐渐越来越浓,老年人也慢慢开始要走访亲友了。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美食,大鱼大肉,荤素都有。但是,心脏病人就得注意了……详细>>

糖尿病患者过冬5原则保平安

冬季是糖尿病病情最易加重和并发症多发的季节,在这个季节糖友一定要格外留心。天气突然变冷时,人体神经的自我调节可促进肠道对葡萄糖的吸收,同……详细>>

大病保险 能兜住底吗?

随着国办发布《关于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意见》,大病保险制度全面启动。所谓大病保险,就是对大病患者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给予制度性保障。……详细>>

女性更年期怎么度过 注意5大点

女人走进更年期,情绪变化会很大,而且身体上也会有很多变化,比如绝经、肌肤松弛衰老等,如果没有注意做好保养和调节,很容易就迈进了“大妈”行……详细>>

卢健新:打造全天候立体化网络化照护体系

11月6日,由家庭医生在线与爱相伴共建智慧健康养老战略合作正式启动。广东省营养健康产业协会秘书长张咏、家庭医生在线总裁郑文艺、深圳前海堃……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