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老年生活 > 正文

深度睡眠少易患糖尿病 5个方法提高睡眠质量

2016年04月05日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你的睡眠还好吗?据了解,轻度失眠的人比深度睡眠的人更加容易患上糖尿病。因此想要预防糖尿病就要提高睡眠质量。那么如何来提高睡眠质量呢?试试这些方法。

最近研究证明,睡眠跟糖尿病息息相关。美国科学家发现,十几岁男孩慢波睡眠(即深度睡眠)时间的长短可以预测他今后是否有胰岛素抵抗和其他健康问题的风险。深度睡眠是睡眠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这一状态关系到记忆力的巩固和睡眠缺乏后的恢复。青春期阶段深度睡眠时间显著减少的男孩在成年后发生胰岛素抵抗的可能性要明显高于那些能保证足够深度睡眠时长的同龄人。这些缺乏深度睡眠的男孩患上2型糖尿病、腹型肥胖和注意力受损的风险也会因此增大。

研究者从宾夕法尼亚州选取了400余名青春期少年,要求他们在夜间佩戴睡眠监测器。在随访期内,研究者还测量了他们的体脂和胰岛素抵抗水平,并分析了他们的大脑功能。分析结果显示,在童年至青春期期间,深度睡眠时间显著减少的男孩在成年阶段胰岛素抵抗会明显增加,腹部脂肪增长,注意力轻微受损。然而,深度睡眠时间减少的女孩并未显现出胰岛素抵抗、身体健康状况和大脑功能下降的迹象。这项研究成果建议青春期男孩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促进深度睡眠,以降低今后患上糖尿病的风险。

那么,既然深度睡眠能够大大减少患糖尿病的风险,那么我们如何来提高睡眠质量呢?

5个方法提高睡眠质量

1、营造安静/低分贝白噪音的睡眠空间

听着轻音乐或打开收音机,在温暖的卧室营造一个温暖安逸的睡眠空间。

2、选择适合自己的枕头

许多人都有肩颈疼痛的困扰,枕头,并不只寝具摆设而已,如果高度、柔软或形状不合适,就会使人无法入睡,或睡得不够舒适,甚至加重不适感。

3、柔和的灯光

卧室光线要调暗,调柔,避免光线刺眼。可以选择一些色彩偏暖的光源,这样会让卧室显得比较温馨,入睡时有充足的安全感。

4、睡前饮食

一直以来,大家都认为睡前吃东西不好,尤其是维持身材的女性。其实,有些食物在睡前吃是能让人获得平静,有利于顺利入睡。如含色氨酸的食物,香菇、葵花子、黑芝麻、黄豆、南瓜子、豆腐、鸡蛋等;以及富含钙和镁的食物,如牛奶或豆类;还有富含维生素B 群的食物,包括酵母、全麦制品、花生、胡桃、绿叶蔬菜等。

5、泡个澡,更好睡

就是躺在浴缸里,静静泡一个热水澡,水蒸气模糊了你的视线,你的思维开始放空,逐渐进入渴望睡眠状态。日本睡眠学会研究显示,晚餐后一个半小时左右泡个热水澡,可有效改善人们的睡眠。

(责任编辑:梁倩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8岁大爷竟得了乳腺癌 男性乳房病比女性还凶险

男性乳房虽不如女性乳房的“麻烦”多,但一有“麻烦”却比女性凶险得多,往往是致命的。详细>>

老年性贫血加重慢性病 多吃八种食物补补血

贫血不仅仅只是女性朋友,对于老年人来说也会贫血。老年性贫血会导致慢性病的病情加重,因此老年性贫血不可忽视。那么老年性贫血怎么办呢?多吃八……详细>>

山东推进养老服务业转型 增设老年养护、临终关怀病床

日前,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关于印发山东省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提到,山东未来将根据服务需求增设老年养护、临终关怀……详细>>

老年男女防病有差别 预防需对症下药

你一定想不到,疾病也有“性别歧视”,男女的养生侧重点其实大有不同。详细>>

孤独感成老年人最常见心病 唠叨可以排遣孤独

我国老年人口已经过亿,正逐步迈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不仅需要物质层面的照顾,更需要精神生活方面的满足。然而,现实状况却不容客观,老年人常常……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