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老年生活 > 正文

立夏应节美食菜谱推荐

2016年04月25日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立夏的到来,温度可能逐渐攀升,人们难免会觉得烦躁上火,食欲也会有所下降。所以饮食宜清淡,应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大鱼大肉和油腻辛辣的食物要少吃。如果此时人们还多吃油腻的食物,很容易上火,从而造成身体内、外皆热,甚至出现痤疮、口腔溃疡、便秘等病症。立夏以后饮食原则是重在养心,立夏养心可以多喝牛奶,多吃豆制品、鸡肉、瘦肉等,既能补充营养,又可达到强心的作用。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粮,可增加纤维素、维生素C和维生素B族的供给,能起到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

夏日养心的饮食原则

1、“三多三少原则”:“三多”即植物蛋白多、维生素多、纤维素多;“三少”即脂肪少、糖少、盐少。

2、多吃瓜类蔬菜:黄瓜、丝瓜、南瓜、西瓜等,都富含维生素和纤维素。

3、选择富含钾的食物:夏季容易缺钾,人会感到倦怠乏力。可吃香蕉、柑橘、土豆、芹菜、绿豆、海带、牛奶、荞麦等含钾丰富的食品。

4、适当吃些苦、酸味食品。

5、适量食用鱼、禽蛋等荤菜,以满足生理需要。

6、补充水分:夏天出汗多,身体消耗水分多,每天要多饮水、多喝汤、多食粥。

小编推荐四款美食:

1、荷叶凤脯:

配料:鲜荷叶2张,火腿30克,剔骨鸡肉250克,水发蘑菇50克,玉米粉12克,食盐、白糖、鸡油、绍酒、葱、姜、胡椒粉、味精、香油各适量。

做法:鸡肉、蘑菇均切成薄片,火腿切成10片,葱切短节、姜切薄片,荷叶洗净,用开水稍烫一下,去掉蒂梗,切成10块三角形备用。

蘑菇用开水焯透捞出,用凉水冲凉,把鸡肉、蘑菇一起放入盘内加盐、味精、白糖、胡椒粉、绍酒、香油、鸡油、玉米粉、葱节、姜片搅拌均匀,然后分放在10片三角形的荷叶上,再各加一片火腿,包成长方形包,码放在盘内,上笼蒸约2小时,若放在高压锅内只须15分钟即可。出笼后可将原盘翻于另一干净盘内,拆包即可食用。

功效:清芬养心,升运脾气。可作为常用补虚之品,尤为适宜夏季食补。

2、鱼腥草拌莴笋:

配料:鱼腥草50克,莴笋250克,大蒜、葱各10克,姜、食盐、酱油、醋、味精、香油各适量。

做法:鱼腥草摘去杂质老根,洗净切段,用沸水焯后捞出,加食盐搅拌腌渍待用。莴笋削皮去叶,冲洗干净,切成1寸长粗丝,用盐腌渍沥水待用。葱、姜、蒜择洗后切成葱花、姜末、蒜米待用。将莴笋丝、鱼腥草放在盘内,加入酱油、味精、醋、葱花、姜末、蒜米搅拌均匀,淋上香油即成。

功效:清热解毒,利湿祛痰。对肺热咳嗽,痰多粘稠,小便黄少、热痛等症均有较好的疗效。

3、桂圆粥:

配料:桂圆25克,粳米100克,白糖少许。

做法:将桂圆同粳米共入锅中,加适量的水,熬煮成粥,调入白糖即成。

功效:补益心脾,养血安神。尤其适用于劳伤心脾,思虑过度,身体瘦弱,健忘失虑,月经补调等症。

注意:喝桂圆粥忌饮酒、浓茶、咖啡等物。

4、沙参百合鸭汤

配料:北沙参30克,百合30克,肥鸭肉150克,精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先将鸭肉洗干净,切成小块;百合洗干净。将鸭肉与百合、沙参同入沙锅,加水适量,文火慢炖,待鸭肉熟后,加入少许精盐、味精调味,饮汤食肉。

功效:滋阴清热、润肺止咳。

应用:肺阴亏虚所致的干咳不止、咳剧咯血、声音低怯、心烦欲饮、口咽干燥、神疲气短、舌红少津、午后低热等。

(责任编辑:梁倩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4节气立夏 立夏是什么意思

每年5月5日或5月6日是农历的立夏。“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此时,太阳黄经为45度,在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即将……详细>>

立夏应节美食菜谱推荐

随着立夏的到来,温度可能逐渐攀升,人们难免会觉得烦躁上火,食欲也会有所下降。所以饮食宜清淡,应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大鱼大肉和……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