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老年生活 > 正文

被虫叮咬心脏骤停 为什么被虫子咬就性命不保

2016年05月20日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在夏季被蚊虫叮咬到是很正常的事情,不过也有被咬到送进医院的。一位阿姨被虫子叮咬心脏骤停,差点性命不保,为什么被虫子咬会这么严重?

今年52岁的李阿姨,家住东阳市湖溪镇南江水库旁。几天前,她突然感觉被什么虫子咬了一口,之后一直昏迷不醒,甚至一度心脏骤停。看着妻子这样子,丈夫怎么也想不通,只是被虫子咬了一口,怎么就性命不保了?

被虫叮咬心脏骤停

李阿姨被虫咬了之后,涂上药膏也没作用,大约三四分钟后,她整个人像喝醉了酒,全身发红,四肢发软。看这情形,丈夫越想越害怕,赶紧打了120。

救护车来了,还没到附近镇上医院,李阿姨心跳呼吸骤停。经过医护人员全力抢救,约10分钟后,心跳总算恢复了。但一晚过去,李阿姨依旧昏迷不醒,情况愈发糟糕。

医生推测:这是严重的过敏性反应

家人越来越担心,5月15日上午,大家把她转到了东阳市人民医院。

检查显示,病人出现缺血缺氧性脑病、瞳孔散大无反应、呼吸微弱、两肺感染等症状。需要靠大剂量药物、呼吸机维持生命,而且预后会很差。

为什么被虫子咬了,就生命垂危?

该院急诊科副主任陈剑平说,李阿姨身上没有发现明显叮咬痕迹,具体是被何种生物叮咬,尚不明确。

不过,根据李阿姨被叮咬后5分钟内发生皮肤潮红、呼吸困难等症状,医生判断,极有可能是被某种生物蛰咬后导致过敏性休克。这是外界某些抗原性物质进入机体后,通过免疫机制在短时间内触发的一种严重的全身性过敏性反应。

通俗点说,李阿姨是过敏性体质,恰好对这种生物分泌的毒素过敏,就导致休克。

陈剑平医生说,“过敏性休克一旦发生,往往就要和死神赛跑,半数以上的病人5分钟内就会发病,短时间内迅猛恶化,如果处理不及时,就会危及生命。最好的办法是就近就医,注射肾上腺素等药物进行抢救。送医过程中要注意病人的呼吸,一旦出现窒息、心跳骤停等情况,要尽快施行心肺复苏。”

被毒虫咬伤怎么办?

夏天蚊虫活动开始活跃,不少人因为被咬而进了医院,如果遭毒虫咬伤后,可以这样处理伤口。

被蜈蚣咬伤后,伤口是一对小孔,蜈蚣的毒液呈酸性,用碱性液体就能中和。可立即用10%左右的小苏打水或肥皂水、石灰水冲洗,然后涂上较浓的碱水或3%的氨水。

被蜜蜂、黄蜂刺伤,则先要用镊子小心将蜂刺拔出,然后,挤压伤口直到流出鲜红的血液为止;再用小苏打水涂抹伤处。

被蝎子蜇伤后,可以在伤口近心端绑扎布条,拔出毒钩,用碱性液体如稀释后的苏打水清洗伤口,及时就医。

被蚂蟥等蚊虫咬住后不要用手去硬拉,可用手掌或鞋底用力拍击,将蚂蟥震落;蚂蟥怕盐,也可以在它身上撒一些食盐,它就会全身收缩而跌落。

夏季如何避免蚊虫叮咬

妙招1、要注重家庭卫生。脏的地方很容易引起蚊子进行繁殖,所以家中的污水、积水等应及时打扫干净。

妙招2、在喝完茶后,茶渣千万不可扔掉哦。把残茶叶晒干,随后在室内燃烧,就能很好的达到预防蚊虫的作用。

妙招3、睡觉时使用蚊帐、避蚊灯,也可以预防蚊子在晚上对皮肤发出攻击。

妙招4、蚊虫叮咬一般是通过气温来找寻目标。维生素B的气味蚊子很不喜欢,这样它就不能叮咬你啦。尤其是到野外活动时,要提前3-4天吃,蚊子就会离你远远地。

妙招5、用风油精、白花油、风油精、白花油等都能防止蚊虫叮咬。这些在药房、超市都能买得到。

妙招6、夏天应该尽量不要穿深色的衣服,有一类蚊子叫花斑蚊,很喜欢停在黑色衣服身上。

(责任编辑:梁倩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服饰美心理更健康 老年人穿衣打扮应注重些什么

人到老年,特别是离退休以后,工作的场合少了,有些人便对穿衣打扮有所忽视。但从现代人的角度来看,越是老年越应注重穿衣打扮。心理学家认为,良……详细>>

老人服饰美心理更健康 老年人穿衣打扮应注重些什么

人到老年,特别是离退休以后,工作的场合少了,有些人便对穿衣打扮有所忽视。但从现代人的角度来看,越是老年越应注重穿衣打扮。心理学家认为,良……详细>>

老人头晕是怎么回事 花甲头晕考虑脑供血不足

一个人若60岁多了,经常出现头晕、头沉、头痛的症状,首先考虑他是脑供血不足。脑供血不足的主要症状就是头晕。详细>>

老人如何预防老花眼 老人吃什么对眼睛好

人到了老年就会出现老花眼,这给老人的生活带来了很大不便,因此要尽早预防。以下为大家介绍了预防老人出现老花眼的方法以及吃了对眼睛有好处的食……详细>>

老人喝水有什么好处 老人喝水要注意8点

生活中相信很多人都劝老人要常喝水,那么老人常喝水有什么好处呢?老人喝水时要注意什么呢?以下为大家介绍了老人常喝水的好处以及注意事项,想要……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