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如何理解“人老话多”

2016年08月12日    作者:李佳欣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树老根多,人老话多”,树老盘根错节,人老喋喋不休。然而,面对这两种“老”的生命状态,人的反应天壤地别:对老树爱护有加,倍感敬畏;对爱唠叨的老人,往往是表现出不耐烦的情绪。

当然,对老人不耐烦并不代表是不孝顺,只是单纯地对“反复唠叨”不理解,所以体谅不了爱唠叨的老人。“人老话多”描述的是一种普遍状态,而不是个别状态。因此,不能简单地归咎于“只是爱唠叨的人老了”。

人老了,心态变了。变化的心态往往是以“黄昏心理”主导。“黄昏心理”主要是指人进入“黄昏”状态,对很多事情的看法会变得消极、被动,会怀念过去等。念旧的老人家,每次聊天,无论以什么话题都能巧妙地以“当年我们……”开头来回忆往事。这好像是老人家聊天的固定套路。刚开始,年轻人会耐心听,但随着老人家讲述的次数增多,便不耐烦了,不愿理会了。

老人家喜爱讲陈年旧事,思想也相对固执守旧,已成了一种刻板印象。那为什么会这样呢?老人家喜欢念旧,有可能是因为现在的他所能参与的事情、活动比过去少很多。他对于当下事物,总是以旁观者的角度去观察,很难有深刻的心得体会。所以为了拥有存在感,为了能和儿女聊天,老人聊天的资本更多是他们的回忆。

“无论子女多大,在父母眼中还是孩子”,这句话被老年人的“唠叨”体现得淋漓尽致。“我吃的盐,比你吃的米还多”,老人家喜欢用这句话来表示自己的人生阅历之丰富,希望以自己的经验帮助子女在人生道路上披荆斩棘。因此,有些老人家在儿女遇事时有强烈提出建议,表达主张的欲望。

只是,老人家初衷虽好,无奈时间飞逝。现实的诸多情况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而正是儿女轻视老人家意见的原因。想帮助儿女却被忽视的感觉会让老人家很有可能陷入“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的花式唠叨中。其实,对于这种情况,作为儿女的我们必须老人家的用心良苦,或许是维护自尊,或许是不愿服老,更或许是希望儿女们听听他的意见,重视他。

人老话多,部分缘于难以改变的生理衰退。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的衰退,大脑组织的功能大不如前,老人家开始进入“前说后忘”的阶段:话刚说完却忘记了,等到想起时又再次叮咛,会不自觉地重复嘱咐,生怕遗漏。只是,老人家一遍又一遍的叮嘱,在儿女的耳朵里容易变质成令人厌烦的唠叨,甚至会忍不住以“你已经说过好几遍了”来反抗老人家的叮嘱。其实,他们也不想。

与树老,高大茂盛不同,人老之后一般是更脆弱。在感叹古树的强大生命力的时候,请牢记老人家将自己的生命力贡献给了你们,他们的儿女们。所以,接受老人家絮絮叨叨的说话方式吧!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梁倩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糖友的运动守则

初冬已经来临,很多人都会不自觉增加食量,就容易肥胖。对于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来说,这样就难以控制血糖。所以在寒冷的冬天,糖尿病患者更要慎重……详细>>

老年人心脏猝死病因有哪些 久看电视喝浓茶伤心脏

老年人心脏性猝死(senile sudden cardiac death,SCD)是指由心脏原因引起的意想不到的,在症状开始1h内发生的……详细>>

老年女性最好选择白色的棉质内裤

很多老年人不注重内衣、内裤的选择,认为上了年纪没必要有那么多讲究。其实恰恰相反,对老年人来说,选择内衣裤也有讲究,内裤不仅仅是身体的贴身……详细>>

心跳快慢看寿命长短 老年人保持心情愉快能长寿

健康长寿是人类追求的梦想,但你是否知道,心跳正常与否、快还是慢,会直接与寿命长短相关?医学专家表示,人一生中心脏大约要跳25亿至30亿次……详细>>

老人多吃胡萝卜 减缓老年性黄斑变性

老年性黄斑变性为黄斑区结构的衰老性改变,大多发生于45岁以上,其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高,是当前老年人致盲的重要疾病。中医认为,该病多与肝……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