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老年生活 > 正文

老年人忌喝浓茶 盘点浓茶四大危害

2016年09月26日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城市的老年人会在早上的时候去茶楼喝喝茶,和朋友聊聊天,或者是在戏馆泡上一壶好茶,一边品茶一边看戏。喝茶对人有很大的好处,绿茶可以防癌,乌龙可以起到助消化的作用。各种各样的茶可以起到不同的作用,而且味道也是各有不同。喝茶虽好,但是如果是浓茶却不适宜饮用,老年朋友更是如此。这是因何故呢?

1、浓茶可引起贫血

人体中的铁质可以令人体血液充沛,但是如果喝浓茶,就会导致食物当中的铁离子不易被人体吸收而排出体外,导致缺铁性贫血。因此不宜喝浓茶,特别是在餐后的时间。

2、浓茶可影响消化功能

虽然有些茶可以助消化,但是浓茶却不一定了。这是因为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消化系统的各种消化酶分泌减少,消化机能减退,如果大量饮浓茶,会稀释胃液,降低胃液的浓度,影响食物的消化,从而产生消化不良、腹胀、腹痛等症状,还可刺激胃黏膜发生炎症,甚至诱发十二指肠溃疡。同时杀灭病菌的胃酸也被稀释,胃肠道的自卫防护作用降低,一旦有致病菌进入人体内,就容易感染肠道疾病。

3、浓茶可促进骨质疏松

浓茶当中含有大量的咖啡因,咖啡因可以促使人体的尿钙排出,导致钙质流失。老年人骨质流失本来就较为严重,尿钙的流失更是会加重骨质疏松。

4、浓茶可产生便秘

老年人消化能力减弱,且大多牙齿不好,含纤维的蔬菜吃得较少,加上行动不便,活动减少,肠蠕动减慢,容易发生便秘。而茶叶中的鞣酸会与食物中的蛋白质结合,形成块状的鞣酸蛋白,这种蛋白质人体难以消化吸收,如果经常饮用浓茶,会加重老年习惯性便秘的临床症状。

(责任编辑:梁倩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注意 5个小细节或预示大病

经常打瞌睡、总感觉口渴、常常流鼻血……这些的小细节往往不会引起人们注意。不过对于老人,这些变化可能是患上某些疾病的信号。因此,从现在开始……详细>>

高血脂老人不能吃这些食物

高血脂是老年人常见疾病,老人得了高血脂饮食要注意,高脂肪、高胆固醇、高糖的食物最好少吃。详细>>

大蒜素有助预防心脑血管病 但别迷信

随着对大蒜的深入研究,大蒜能够降血压、防癌得到确认,人们对大蒜的功用有了更多的认识甚至被人为地拔高,有的人还不切实际地把它当成能治百病的……详细>>

年味渐浓 心脏病人春节饮食要注意

随着二月的开始,年味也渐渐越来越浓,老年人也慢慢开始要走访亲友了。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美食,大鱼大肉,荤素都有。但是,心脏病人就得注意了……详细>>

老人家中必备八种中药材

家中备一些常用的药物是很多家庭都会做的事情,不过,当我们去为家人准备一些西药的时候,是否想过准备一些必备的中药呢?专家提醒老年朋友们,如……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