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脸上有粉刺的皮肤更不容易老化

2016年11月18日  来源:生物谷    转载

粉刺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件不值得开心的事情,它不仅会影响每个人的心理和形象,还会影响到脸部神经和血管,严重者还会造成败血症。不过最近一项研究发现:对于面部有粉刺的人群来说,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他们的皮肤将会显得比同龄人更加年轻。这一消息对于因该皮肤问题而感到困扰的人们来讲应该是一个巨大的利好。

研究者们通过比较面部有粉刺以及没有粉刺的女性群体的遗传背景,发现有粉刺的女性其染色质中端粒的长度明显高于另一群体。这意味着随着年龄的增长,前者的基因会受到更好的保护。

"长期以来,皮肤病学家们就已经发现面部有粉刺的人群衰老的速度相对较慢。但其中的原因却一直不清楚"。该研究的首席作者,来自英国国王学院的皮肤病学家Simone Ribero说道。

"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粉刺这一性状与其染色质端粒的长度之间具有一定的相关性,而后者能够有效保护衰老的发生"。

端粒是染色质末端保护DNA的结构,可以把它想象为一个能够保护DNA不受降解的塑料盖子。

在每次细胞分裂发生的时候,端粒都会缩短一部分,直到细胞无法分裂为止。

每当细胞停止分裂,将会最终走向凋亡或衰老,这意味着其不再能够正常地行使功能。事实上,端粒的缩短与衰老、癌症以及死亡风险之间都有一定的关联。

端粒酶能够起到延长端粒,保护细胞延缓衰老或死亡的作用。机理上,端粒酶能够在每一次细胞分裂之后帮助恢复端粒的长度。

听上去似乎我们应该马上伸进装满端粒酶的罐子里面泡着,以起到延缓衰老的目的。事实上,研究者们也正在往这个方向努力。

而端粒酶的工作方式如今也仍未被完全揭示。为什么只有特定类型的细胞会分泌该种酶,为什么有的人群分泌端粒酶的能力会高于其它人群。

此前研究已经发现抽烟或肥胖能够显著加快端粒的缩短进程,这也说明了为什么抽烟以及肥胖人群看上去会比同龄人老一些。

那么,那些看上去比同龄人年轻的人又是什么情况呢?

长期以来,皮肤病学家们已经注意到了粉刺与衰老之间的反向相关性。

为了进一步揭示其中的原理,Ribero等人测量了1205名双胞胎(女性)的白血球中端粒的长度,其中有四分之一的志愿者曾经有粉刺的问题。

检测结果显示,经历过面部粉刺问题的女性平均端粒长度为7.17kb,而没有该问题的女性端粒平均长度为6.92kb。

之后,他们还分析了一些相关的基因表达水平,意图找到两者之间的连接的纽带。

最终,他们发现一种叫做ZNF420的基因与女性面部粉刺之间具有明显的反向相关性,而该基因编码的蛋白质参与了细胞程序性死亡调控过程。

也许ZFN420确实参与了端粒缩短的过程,但这一假设还需要进一步的证明,然而,对于如今为皮肤问题苦恼的女性来说,这个新的发现让你们明白最终谁会笑到最后。

(责任编辑:叶圻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听力下降 选择合适的助听器很重要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高级助听器验配师张香秀表示,应在购买助听器之前先检查听力,根据听力损失程度进行验配,否则可能“越戴越聋”。详细>>

喝茶真的有刮油作用吗?

茶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消食良伴,每逢饱餐过后,人们总会喝上一杯浓茶以达到降脂排毒、开胃消食的功效。但事实上,喝茶是否真的能“刮油”?老年……详细>>

老年人预防白内障可多吃核桃仁

白内障是在中老年人群中很常见的一种眼疾,患上这种疾病会给老人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虽然可以通过手术治疗康复,但是一定会给老人的身体带来伤……详细>>

多吃核桃护耳 老人听力下降食疗方

听力下降对生活的影响很大,而不少老年人都有听力下降的问题,想要缓解听力下降除了一些日常注意事项,还要注意饮食,那么,听力下降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黄丹平:老年人倒睫危害大 易导致角膜炎

倒睫往往是由于眼睑的内翻造成的,睫毛往里面卷。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整形科主任黄丹平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的时候表示老年人倒睫危害……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