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老年生活 > 正文

关注老年人的生活 专家有话要说

2015年09月25日  来源:光明网    转载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和全国老龄委提供的调查资料表明,我国有60岁以上人口1.3亿,占总人口的10%,目前老年人消费能力每年达3300亿元,2010年预计将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老年人消费能力不可低估。为保证老年人的健康幸福,社会有责任关心老年人的生活,引导老年人健康、科学的消费。感恩的心中老年服饰文化的专家一直致力于老年人生活研究,针对老年人在生活中普遍会遇到的穿着问题,提出了科学、合理的着装建议。

一、关于如何选择帽子

帽子,兼具实用性和装饰性两个特点。对老年人来说,戴什么帽子首先当然要注重它们的实用性,即看它们夏季能否用来遮阳暑,冬季是否足以御寒保暖,同时也要考虑戴的帽子与自己的肤色、脸型是否协调。

感恩的心中老年服饰专家建议:夏季帽子种类相对较少,最好选择可以避免阳光直接逼晒头部的帽子,以防中暑。冬帽种类较多,如劳动帽、鸭舌帽、绒线帽等,应具体考虑和老年人自己的职业、爱好 、文化程度、年龄、脸型以及与所在地区的气候、习惯等条件相适应。老年女性朋友选戴绒线帽或开司米针织帽,比将围巾围包在头上好,因为绒线帽既轻便又美观。

其次,老年人戴的帽子应注意不宜太紧,一般可在买帽前先用皮尺量头围一周,然后放大一到一厘米半即成。总之,老年人不管在哪一季节,无论选戴何种帽子,都要求轻便、柔软、舒适。另外,也应考虑到美观。

二、关于如何选择袜子

袜子的种类很多,按原料分有纱袜、羊毛绒袜、锦纶丝袜、锦纶棉混纺袜四大种,如此多的种类,老年人该如何选择?

感恩的心服饰专家提醒老年人应根据自己的喜好和季节气候的条件进行选择。纱袜用棉纱织成透气性好,吸湿性强,价格低廉。适合男性老年人夏季穿着;丝袜,用蚕丝织成,透气、滑爽,则非常适合老年妇女夏季穿着。羊毛线袜,用羊毛纺纱织成,保暖性好,适合老人冬季穿着;锦纶丝袜,用锦纶丝织成,质地轻薄, 呈透明或半透明状,透气性好,耐磨;其中弹力锦纶丝袜,弹性大、质地软,花样别致 ,适合春秋季穿用。锦纶绞花丝袜,弹性好、厚实,适合秋冬季穿用。锦纶棉混纺袜,用锦纶丝和棉纱混纺而成,并用锦纶丝加底,吸湿性好。还有化纤袜和化纤棉绲纺袜,适合老年人春秋季穿着。

三、关于外出旅游如何选择鞋子

对于老年人来说,外出旅游既是一种很好的消遣,也是一种积极的锻炼,但是老年人的体质比较弱,有的还患有某些慢性疾病,因此旅游保健对老年人尤其重要。

感恩的心服饰专家特别提醒:老年人的身体机能减退,反应不敏捷,除了尽可能拄手杖来增强身体的支撑能力外,选择一双适合的鞋也是很重要的。与青年人不同,老年人不适合穿旅游鞋旅行,因脚的内侧肌肉群和韧带的应变能力随年龄的增长而越来越弱,脚的负重能力和抗震力也随之逐渐下降。老年人穿平底旅游鞋,会因为自身的体重和地而冲击而引致脚痛、腿病、髋关节痛,甚至腰痛。老年人应选择2厘米左右的低跟鞋,并且要防滑,轻便而软。这样既能保护脚,又能维持正常活动,不会因为穿了不合适的鞋带来不必要的痛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糖友的运动守则

初冬已经来临,很多人都会不自觉增加食量,就容易肥胖。对于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来说,这样就难以控制血糖。所以在寒冷的冬天,糖尿病患者更要慎重……详细>>

年味渐浓 心脏病人春节饮食要注意

随着二月的开始,年味也渐渐越来越浓,老年人也慢慢开始要走访亲友了。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美食,大鱼大肉,荤素都有。但是,心脏病人就得注意了……详细>>

高血脂老人不能吃这些食物

高血脂是老年人常见疾病,老人得了高血脂饮食要注意,高脂肪、高胆固醇、高糖的食物最好少吃。详细>>

老人家中必备八种中药材

家中备一些常用的药物是很多家庭都会做的事情,不过,当我们去为家人准备一些西药的时候,是否想过准备一些必备的中药呢?专家提醒老年朋友们,如……详细>>

人参怎么吃最好?盘点关于人参的四大误区

人参的功效与作用早已为人所知,中医认为,人参性味归经,具有大补元气、复脉固脱、补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益智等功效,被誉为“百补之王”,因……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