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保健食品当药忽悠老年人 三招识别术

2015年09月25日  来源:光明网    转载

老年群体逐渐增加。不少老年朋友为了自身健康,纷纷将眼光和资金投向了保健器械和各种治疗疾病的药物上。一些缺乏商业道德的商家也将目光投向了拥有巨大消费市场的老年人身上,运用各种忽悠手段,来赚取不义之财。

地点多为短时租用 出现问题查无踪影

从市内六区消费者协会了解到,在他们接到的消费者投诉中,不少是老年消费者投诉保健品骗人的情况。消费者孙大爷家住南开区黄河道。他在家门口看到有宣传有关高血压的健康讲座。抱着听听有益的态度。孙大爷每天起早到附近的一家饭店聆听讲座。负责讲座的几位年轻人也很是热情周到。讲解的医学知识让老人们频频点头认同。一天的讲座中,主持人充满感情地说到,和大爷大娘们相处了不少日子,产生了深厚感情。现在他们就要按照公司的指令前往别的城市开展工作了。临行前,为了表示谢意,特别优惠出售公司研发的治疗高血压的药品。数量不多,先到先得。大爷大娘们一听很是高兴。你五盒,他十盒地购买。孙大爷也购买了5盒。吃了半个多月,,一点效果也没有。孙大爷很是生气,找到收听讲座的饭店,非要讨个说法。谁知人家告诉他,对方跟他们一点关系没有,只是临时租借他们的场地举办讲座。具体对方干什么,他们无权过问。因此也不会承担对方的责任。孙大爷这个气呀,白花了800多元,嘛病也没有治。类似孙大爷的遭遇,不少老年消费者都有所同感。

消协支招:目前一些正规医院举办医学讲座,都在自己的医院内。不会租赁一些饭店,剧院用于讲座。而且不会在早晨六七点中开讲。同时不会推销药品。如果您参加的讲座有在早晨开讲或者是在饭店,剧院,居委会等临时型地点举办的,提醒您加强警惕,避免上当。

保健食品楞充药品 诱导蒙骗赚取钱财

眼下,老年消费者基本都患有这样那样的疾病。为了不给子女增添麻烦。平时都非常注重保健。听电视讲座,看保健报刊等等。各类新品药品层出不穷,令人眼花缭乱。红桥区的王大娘在邻居的带领下,每天早晨去听健康讲座。讲座内容是宣传一种什么桂花胶囊的药品。据说具有净化血管的疗效。同样的依依不舍,同样的抢购场景。待数天后,王大娘的儿子从外地出差归来,看到王大娘购买的药品时大呼上当。王大娘还纳闷呢?待儿子讲明情况才恍然大悟。原来购买的胶囊上标有“XX卫食字”字样,根本不是药品。而是一种保健食品。自己花了将近千元买回的确实是一堆保健食品,要不怎么吃了半天一点效果也没有呢?

消协支招:老年消费者购买讲座推销的“药品”时,要仔细查看批号是食字还是国药准字。如果是前者,那么就是举办者忽悠您上当呢!

当场推销药品 跟您回家拿钱

河东区消费者协会日前接待了一起消费者投诉。 消费者张大娘投诉说,推销者在居委会举办的讲座中,当场推销“药品”。经不住年轻人的“甜言蜜语”,张大娘答应购买,可随身没带多少钱。这个不要紧,不仅将“药品”给您送上门去,还免您再来送钱。大娘一下就被忽悠掉2000多元。等大娘数天后回过闷来,在再想讨回钱财,连人影都找不到了。类似情况,在市内六区及滨海新区等处均有发生。由于推销者留下的收据等均没有可供查找的任何线索,因此想维护自身权益真是难上加难。

消协支招:在举办讲座中,如果您要购买的话,一定要和家中人商量。不要盲目听信推销者的话语。谁要和您回家取钱的话,记住,一定是骗您呢!

(责任编辑:邹春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做好健康管理很重要 6个小建议要注意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目前生活中发生慢性疾病的几率越来越大,尤其是在老年人群中慢性疾病已成为头号健康公敌,其中高血压、高血糖、高脂肪、……详细>>

高血脂老人不能吃这些食物

高血脂是老年人常见疾病,老人得了高血脂饮食要注意,高脂肪、高胆固醇、高糖的食物最好少吃。详细>>

长寿老人们都爱吃的7种食物

汉武帝等强大的帝王,也不能免俗地求仙、服用灵丹妙药,以求长生。那么,如何才能长寿呢?长寿吃什么?下面介绍了长寿老人们都爱吃的7种食物。详细>>

糖尿病患者过冬5原则保平安

冬季是糖尿病病情最易加重和并发症多发的季节,在这个季节糖友一定要格外留心。天气突然变冷时,人体神经的自我调节可促进肠道对葡萄糖的吸收,同……详细>>

天冷要护颈 老人多做颈椎运动

老人上了年纪,骨头会变得特别脆弱,大多已经出现不可逆的老化退变,颈椎部位的关节也一样。老年人的颈椎部分关节或多或少都会有劳损,所以日常一……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