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老年生活 > 正文

让老年人生活多姿多彩

2015年09月25日  来源:光明网    转载

随着《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文化建设的意见》发布,揭示着中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时期,加强老年文化建设成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项战略举措。进一步丰富和改善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满足广大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要求,是提高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能力的前提。

每天清晨在公园能见到老年人在公园里打太极的打太极、跳健身舞的跳健身舞、舞剑的舞剑,无论是早中晚公园里社区里都有着老年的身影做着健身的活动。与公园里锻炼身体的老人不同,还有些老年人在退休之后选择找个力所能及的工作继续上班。这使得老年人的生活变得更加多姿多彩。年轻人对于老人坚持户外运动,锻炼身体大都表示支持,而对老人在退休后或者接到城里养老之后依然选择坚持工作,则有不少人表示不同意见。

随着物质生活条件的丰富和医疗条件的普及,人们的寿命普遍延长,全社会也慢慢步入老龄化时代,人口老龄化现象日渐凸现,如何让老年人的精神文明生活更加精彩成为不得不重视的话题。

老年人是社会的财富,只有全社会付出更多的关爱和努力,老年人的生活才会更加美好。各级各部门要着力抓好老年人精神文化活动的硬件设施建设。充分发挥现有文化设施的作用,规范管理,提档升级,向更多老年人开放。办好各类不同层次的老年大学,提升他们的知识结构,举办社区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专业、便捷、可持续的心理健康服务,逐步扩大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干预面,培养老年人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改善老年人的精神面貌。加强市、区、街道、社区各级文化管理队伍的力量配备,设立社区公共文化服务岗位,引进一批文化管理人才。鼓励和扶持群众中涌现出的各类文化人才和文娱积极分子,壮大文化志愿者队伍,鼓励专业人士和社会各界参与老年人精神文化活动。全社会参与为老年人铸造一个祥和欢快的活动大“场所”,在健康欢乐的氛围中享受生活,让他们在有限的条件下度过无限精彩的晚年。

(责任编辑:邹春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吃核桃护耳 老人听力下降食疗方

听力下降对生活的影响很大,而不少老年人都有听力下降的问题,想要缓解听力下降除了一些日常注意事项,还要注意饮食,那么,听力下降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太极拳益处多 老人打太极需注意

太极已经是许多老年人运动的首选,平时多打太极对老人好处也很多,但是同时注意事项也是不少的,那么老人打太极要注意什么呢?太极拳又有什么好处……详细>>

老人吃这些食物能提高免疫力

老年人的消化功能较差且饮食摄入减少,建议适当补充富含抗氧化营养元素的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如善存银片,其配方为老年人度身定制,满足身体……详细>>

高血脂老人不能吃这些食物

高血脂是老年人常见疾病,老人得了高血脂饮食要注意,高脂肪、高胆固醇、高糖的食物最好少吃。详细>>

老人做好健康管理很重要 6个小建议要注意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目前生活中发生慢性疾病的几率越来越大,尤其是在老年人群中慢性疾病已成为头号健康公敌,其中高血压、高血糖、高脂肪、……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