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中风征兆早发现 关键时刻的救命稻草

2015年10月29日      家庭医生在线

脑中风,学名脑卒中,是一种突然起病的脑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在中国每12秒就有1位中风新发患者,每21秒就有1人死于中风。这个数据听起来令人感到心惊,但是专家表示, 超过80%的脑中风都是可以预防的。抢救脑中风的最佳时间是3小时之内,所以要警惕身体的异常状况,往往是发病前的一些征兆。那么如何能在第一时间准确地辨识中风的征兆呢?

中风发病前6大征兆

眩晕:这是中老年人中风较为常见的前兆之一,会反复出现瞬间眩晕,突然发现天旋地转,视物旋转,站立不稳,甚至可能摔倒地上,几秒钟后便恢复常态。这是由于脑干、小脑部位缺血,影响了控制平衡的器官所致。

哈欠连绵:打哈欠本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可使脑部供血、供氧充足,令人精神振奋。但是当中老年人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当呼吸中枢缺氧时,会引起哈欠反射。哈欠反射多在缺血性中风发作前5至10天内,频频打哈欠者可达80%左右。如无原因则频频打哈欠,是重要的报警信号,不能忽视。

单眼失明:这是指单眼突然发黑,看不见东西,几秒钟或几十秒钟后便完全恢复正常,医学上称单眼一次性黑朦,是因为脑缺血引起视网膜缺血所致,是中风的又一信号。

说话吐字不清:当脑供血不足时,人体运动功能的神经会失灵,容易引起突然吐字不清,甚至不会说话,但持续时间短,最长不超过24小时,应引起重视。还有原因不明的口角歪斜、伸舌偏斜都要注意。

肢体麻木:中老年人出现肢体麻木的异常感觉,除颈椎病、糖尿病外,如伴有头痛、眩晕、头重脚轻、舌头发胀等症状,或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或脑动脉硬化等疾病史时,应多加以注意,警惕中风发生,突然发病或单侧肢体乏力,站立不稳,很快缓解后又发作更要当心。

握力下降:最多表现在刮剃胡须之时,当头转向一侧时,手臂突然失去握力,致使刮胡工具落地,过一两分钟后完全恢复正常。这是由于转头时扭曲了已经硬化了的颈动脉,导致颅内供血不足,引发一过性脑缺血的症状。尽管恢复很快,但预示着中风随时随地可能会发生。

日常如何预防中风?

要避开中风这一危险疾病,重在日常预防。

1.定期体检

定期的体检很有必要,每年最好一次全身检查,尤其是上了年纪的老人,更不能忽视体检的作用。体检可以及时发现危险因素,并在其对身体造成破坏之前及时控制,对预防中风非常有利。

2.积极治疗已有的心血管疾病

许多老人上了年纪都有各种慢性心脑疾病,比较多见的是高血压、高血脂以及糖尿病等等。这些疾病都有可能诱发中风,所以一定要积极治疗,保持正常的血糖,血脂、血压水平,减少血管受到的损害和承受的负荷。所以治疗已有心血管疾病成为重中之重。

3.戒烟戒酒

烟酒伤身很多人都知道,但烟和酒对于血管的损伤尤为巨大,戒烟酒是很重要的预防中风手段。

健康的生活习惯,能减缓人的衰老,合理健康的膳食,积极适度的锻炼,良好的生活习惯是保持人健康的主要手段。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崴脚怎么办?揭秘四大崴脚高发地

在平时的时候走路不注意就很容易崴到脚,这我们大家一定要多注意脚下,而如果真的崴了脚就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老人最好在上楼的时候,……详细>>

多吃这7类食物能防治关节炎

关节炎也是老人容易犯的疾病,其实,有些食物能够防治关节炎,比如三文鱼、西兰花等,下面我们来看看多吃7类食物能防治关节炎。详细>>

冬季高发三种疾病 防病有对策

又到了让人“毛骨悚然”的冬季,保暖养生显得更加重要。中医认为冬季是匿藏精气的时节,冬令进补以立冬后至立春前这段期间最为适宜。冬季养生主要……详细>>

年关将至 老人出行谨防受骗

年关一到,诈骗,盗窃行为也变得越来愈多,而骗子就是抓住了老年人容易相信的特点,大多会向老年人行骗。老年人应该怎么防范上当受骗呢?首先,无……详细>>

吸烟可以诱发老年痴呆症

吸烟对于我们人的身体健康危害是非常大的。那吸烟有哪些危害呢?我们日常要如何戒烟呢?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