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老年生活 > 正文

橘皮妙用多 老年人保健养生不可少

2015年12月18日      家庭医生在线

橘子是我们平时经常食用的水果,而橘子皮同样是好东西,皮保留下来就是不可多得的良药——陈皮。陈皮味甘苦,但有橘子的清香,只要保持干燥就可以长久储存。多年的陈皮在市面上价格不菲。很多老年人都把陈皮作为日常养生保健的好帮手。比如煮粥的时候放入陈皮,不仅入口带有甘味,还能有效和胃理气。

橘子皮药用功效有哪些?

1、巧治咳嗽

用干橘皮5克,加水2杯煎汤后,放少量姜末、红糖趁热服用:也可取鲜橘皮适量,切碎后用开水冲泡,加入白糖代茶饮,有化痰止咳之功效。

2、巧治便秘

鲜橘皮12克或干橘皮6克,煎汤服用,可治便秘。

3、巧治口臭

将一小块橘皮含在口中,或嚼一小块鲜橘皮,可治口臭。

4、巧治胃寒呕吐

将橘皮和生姜片加水同煎,饮其汤,可治疗胃寒、呕吐。

5、巧治消化不良

将50克橘皮浸泡在酒里。这种酒有温补脾胃的功效,用于消化不良、反胃呕吐等症,对多食油腻而引起的消化不良、不思饮食症,尤为有效。

6、巧清肺化痰

将橘子皮洗净后置于白酒中,浸泡20余天即可饮用,其味醇厚爽口,且有清肺化痰的作用。若浸泡的时间再长一点,至春节或开春后再饮,则味道更佳。

7、巧治风寒感冒

鲜橘皮、生姜片,加红糖适量煎水喝,可治疗风寒、感冒、呕吐、咳嗽。

橘子皮怎么吃最健康?

1、橘皮粥:在熬大米粥时,在粥烧滚前,放入几小块橘子皮,等粥煮熟后,芳香可口开胃,对胸腹胀满或咳嗽痰多的人,能够起到饮食治疗的作用。

2、橘皮汤:在做肉汤或排骨汤时,放几块橘子皮,汤味鲜美,有一股淡淡的橘子味,没有油腻的感觉。

3、橘皮茶:把清洗干净的橘子皮切成丝、丁或块,用时可以单独用开水冲泡,也可以和茶叶一起饮,不仅味道清香,而且有开胃、去火、提神的功效。

4、橘皮浸酒:橘皮洗净晒干后,浸于白酒中,2~3周后即可饮用,能够清肺化痰,浸泡时间越长,酒味越佳。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也有被家暴的风险 法院首发男性保护令

提起家暴,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是女方遭到男方的暴力对待。但是,总有出乎意料之外的情况,有的男性的确被女性家暴,近日,北京市内法院首次向男性……详细>>

女性更年期怎么度过 注意5大点

女人走进更年期,情绪变化会很大,而且身体上也会有很多变化,比如绝经、肌肤松弛衰老等,如果没有注意做好保养和调节,很容易就迈进了“大妈”行……详细>>

李克强:今年要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今年重点工作有八个方面,其中第(七……详细>>

五一实行全国社保基金条例 解读条例重点

2016年5月1日起全国社保基金条例将开始实施,条例的实施让社保基金更有保障,同时也明确了全国社保基金的法律地位。下面一起去解读一些社保……详细>>

多吃核桃护耳 老人听力下降食疗方

听力下降对生活的影响很大,而不少老年人都有听力下降的问题,想要缓解听力下降除了一些日常注意事项,还要注意饮食,那么,听力下降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