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老年生活 > 正文

老人别随便泡银杏叶喝 小心腹泻

2015年12月08日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随着初冬的到来,市区的银杏树开始落叶,满地金黄色的树叶看起来非常漂亮,一些市民看做是城区美景的亮点,但时不时的有老年人捡拾银杏叶,准备泡茶用,说银杏叶可以降脂降压。为此,中医专家提醒,银杏叶泡茶可降血脂和血压,但很多人对银杏叶的功效与禁忌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甚至有不少误区。不少人泡茶喝都出现了拉肚子的现象,因此,即便是茶饮降压、降血脂也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银杏叶的确是个好药材,临床上可用于心悸怔忡等病症,有一定的降血压和降血脂的功效。从中医角度讲,其药性偏凉,他也曾经尝试过用银杏叶入药为患者治病,但是不少都出现了拉肚子的现象,也和其药性偏凉有一定的关系。

中医专家特别提醒,银杏叶能够降压、降血脂主要是因为其中含有以黄酮为主的有效成分,有助改善心脑血管及周围血管循环功能。比如大家较熟悉的中成药银杏叶片等,都是以银杏叶为原料生产的,但这不代表直接泡茶就能有疗效。

“有的中成药中虽然含有银杏叶成分,但都是经过一系列规范程序生产的,之前也做过药理、毒理实验及临床实验,基本去除了银杏叶含有的有毒成分,如白果酸等。”中医专家表示,这些成分若服用的剂量过大或者服用时间比较长,会引起头昏、头疼、耳鸣、食欲不振、恶心等不良反应。

此外,路边的银杏叶经过建筑粉尘、汽车尾气的污染,本身就不卫生。因此,建议大家不要轻易听信、尝试偏方,即便是茶饮降压、降血脂也要咨询中医师之后,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人注意多 这些食物适合日常吃

近年来,患冠心病的人是越来越多,使得冠心病已经成为了我们“耳熟能详”的一种疾病了!由于血管对温度的变化非常敏感,而且冬春交集温度变化大,……详细>>

老年男性 如何保护前列腺健康?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年轻健康,但是谁也阻挡不了时间的流失,年龄的增加,让很多老人搜到疾病的困扰,尤其是前列腺增生,已到了冬季天气寒冷,尿频、……详细>>

老糖友的运动守则

初冬已经来临,很多人都会不自觉增加食量,就容易肥胖。对于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来说,这样就难以控制血糖。所以在寒冷的冬天,糖尿病患者更要慎重……详细>>

心跳快慢看寿命长短 老年人保持心情愉快能长寿

健康长寿是人类追求的梦想,但你是否知道,心跳正常与否、快还是慢,会直接与寿命长短相关?医学专家表示,人一生中心脏大约要跳25亿至30亿次……详细>>

中老年人多吃粗粮防骨折 骨折有哪些预防措施

为了骨骼的健康,大家都很注重补钙,特别是通过奶制品补充。其实,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粗粮,一样也能健壮骨骼,预防骨折。近日,发表在《美国临床……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