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老年生活 > 正文

老人痛风饮食有原则 注意这些禁忌

2015年12月09日      家庭医生在线

痛风是由于嘌呤代谢紊乱导致血尿酸增加而引起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痛风对于老年人来说,一般会伤害到人们的关节。而关节是人们运动行走所必不可少的一个部。随着天气的变化,关节处会发出阵阵难忍的疼痛。若想痛风病人可以生活更好,就要注意他们日常的饮食原则。不妨多尝试一些推荐的食谱。

痛风病人饮食原则

1、限制高嘌呤食物,如肝脏、肾、胰、脑等动物脏器以及浓肉汤、鸡汤、肉浸膏、沙丁鱼、鱼子等。或采用去嘌呤措施,对含嘌呤高的食品,食用时先加水煮炖,弃汤食之或反复煮炖弃汤食之。植物性食物中,全谷、干豆、菜花、菠菜等也含一定量嘌呤,也要适当限制。

2、限制总热能。一般情况下痛风患者均较胖,故应限制总热能摄入,控制肥胖。

3、限制脂肪摄入,因为脂肪能阻止肾脏对尿酸的排泄。

4、限制蛋白质,以每日每公斤体重1克蛋白质为宜,病情重时可限制在0.8克以内,且以植物蛋白为主,而牛奶、鸡蛋因无细胞核,嘌呤含量低,可随意选用。

5、大量提供B族维生素及维生素C等,使组织中沉积的尿酸盐溶解。

6、多吃一些碱性食品,如蔬菜、水果、矿泉水等,因为碱性环境中尿酸盐易溶解,在酸性条件下易结晶。

7、不吃辛辣食物:辛辣食物对各种疾病都是没有好处的,而辛辣食物还有可能诱发痛风,所以尽量不要吃,平时烹调食物时,以清淡为主,少放调味品,如辣椒、生姜、大蒜,都不建议吃。

8、尽量多饮水,每日摄入量可在3000毫升以上,以促进尿酸盐排出。

9、不接触酒类,酒精在体内会代谢为乳酸,进而影响肾脏的排泄功能,同时酒精本身会促进ATP分解产生尿酸,尤其是啤酒最容易导致痛风发作,所以不要喝酒。

痛风老人推荐食谱

1、红花苏木饮

红花5克,苏木5克,加水适量,煎20分钟,去渣取汁加食糖适量调味,一日分3次食前温服。适用于关节肿胀,皮下有结节者。

2、木瓜车前苡米饮

木瓜30克,鲜车草60克(干车前草用30克),薏苡仁20克,加水适量,煎煮20分钟,去渣取汁,不拘时当茶饮于关节肿痛,小便黄热者。

3、薏苡仁粥

薏苡仁15克,配大米30克,加水适量煮粥。早晚各服1次,10天为一疗程。适用于血尿酸高而无明显症状者。

4、百合粥

以糯米之养胃特性,米粥之利尿作用及营养补充,将百合所含秋水仙碱的副作用明显减少,温和地发挥辅助治疗作用。具体方法如下:鲜百合50克(干品25克),糯米100克,冰糖(或白糖)适量。入锅(最好用砂锅)加水煮至米花汤稠,温热服用。日服3~4次,连服1个月左右可见效。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口味”导致血压升高 老年人控制血压很重要

冬季是心脑血疾病的高发期,一些患有高血压的人会发现此时的血压不受控制,有“拔高”的趋势。天气寒冷,血管收缩和血压本身很容易波动,再加上高……详细>>

老糖友的运动守则

初冬已经来临,很多人都会不自觉增加食量,就容易肥胖。对于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来说,这样就难以控制血糖。所以在寒冷的冬天,糖尿病患者更要慎重……详细>>

日本人最长寿?饮食有什么诀窍?

据世界卫生组织2015年版《世界卫生统计》报告显示,2013年日本人平均寿命为84岁,蝉联全球第一。人们总结日本人长寿的原因主要是“吃出……详细>>

治三叉神经痛 微血管减压术是首选方案

三叉神经痛是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神经疼痛,多发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国外研究普遍认为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据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神经外……详细>>

老年男性 如何保护前列腺健康?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年轻健康,但是谁也阻挡不了时间的流失,年龄的增加,让很多老人搜到疾病的困扰,尤其是前列腺增生,已到了冬季天气寒冷,尿频、……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