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老年人护好膝关节 安全过冬

2015年12月31日      家庭医生在线

对老年人来说,秋冬季节最容易受伤害的就是膝关节了,因为骨质增生、风湿等疾病很容易现在复发,那么老人冬季如何保护膝关节呢?下面为您介绍老人冬季如何保护膝关节,看看吧。

冬季为什么要保护膝关节?

膝关节疼痛是中老年人一种常见病症,随着气温的下降,中老年人更应注意膝关节的保护。

膝关节是人体主要承重关节,随着年龄的增长,关节腔黏液分泌也会减少,这导致关节软骨干燥,进而让关节之间逐渐磨损、变薄,关节骨质增生,关节周围的肌肉也出现生理性萎缩,韧带弹性减弱,上述种种生理机能的衰退,让中老年人膝关节的活动能力逐渐减退。

关节发病的初始是出现动痛、负重痛,进而发展到无活动也痛、夜间痛、休息痛等情况。关节疼痛可因活动过多或天气变化而加重,尤其是冬季。

老人冬季如何保护膝关节?

1、及时休息,防止过劳,避免长时间频繁上下楼、跑步、爬山等对膝关节磨损较大的运动。

2、平日少负重,身体过于肥胖者应减轻体重,必要时可选择使用拐杖帮助分担双膝负重,防止体重对膝关节的进一步磨损,此外还要避免跌打扭伤对膝关节的进一步伤害。

3、膝关节处要时时注意保暖,免受寒冷、潮湿的刺激。

4、中老年人的体育锻炼活动可以选择打太极拳等轻柔缓和的项目,尽量避免半蹲位姿势。

5、在家中相对宽敞的空间,穿上宽松的衣物,脱掉鞋子,仰卧在地板上,两手自然地放在身体左右两侧。接着,一条腿膝盖弯曲,使大腿与小腿的角度小于直角,另一条腿伸直,将伸直的腿向上抬,离地面大约10厘米左右,保持5秒钟左右的时间不动,然后慢慢放下回到平躺的姿势,休息2至3秒后,再往上抬腿,重复同样的动作,反复做20次,换另一边腿同样循环一遍,然后起身。

6、可在中医医师指导下进行针灸按摩、中药熏洗、中药外敷、中药内服等内外兼治的方法,外加功能锻炼的配合,加以综合治疗。

7、膝关节急性发作期,尤其是膝关节红肿发热时,不要用热敷的办法消肿止痛,以免过热反而加重局部肿胀,外用可选择止痛膏药或穴位敷贴,也可选用扶他林乳剂或红花油、正骨水等。

8、症状严重者可接受手术治疗,根据病情采取不同的手术方法,如关节镜下骨赘切除、游离体摘除、半月板切除、关节清理、关节融合以及人工膝关节置换术等。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太买保健品被骗 警惕保健推销骗局

一说到保健品很多人都会想到老人,这不,南京一老太又因买保健品被骗了。保健品推销大都会瞄上老人,下面介绍四种推销骗局,快来学学,避免受骗。详细>>

缴费两年医保卡没到手 济南社保局:可持身份证结算

济南的尹大姐在去年把八十岁的老母亲从老家接到济南,被无微不至地照料着,但老人却一直缺少安全感。尹大姐说,这都是让医保卡给闹的。详细>>

三大保健穴位老人要常按

身上有很多穴位,有选择的按摩穴位可以起到很好的养生保健功效,老人养生可以多按摩下面介绍的三个穴位。详细>>

中风征兆早发现 关键时刻的救命稻草

脑中风,学名脑卒中,是一种突然起病的脑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在中国每12秒就有1位中风新发患者,每21秒就有1人死于中风。这个数据听起来令……详细>>

骨质疏松病人福音 研究称木糖醇能缓解症状

骨质疏松症在老年人群中发病率极高。据美国卫生部公布的调查资料显示,美国65岁以上的妇女中,骨质疏松症的发生率竟高达80%(相比之下同龄男……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