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老年生活 > 正文

老年人吃饭有讲究 注意5个适宜

2016年01月14日      家庭医生在线

吃饭可以为我们提供日常生活所需要的能量,同时还是人体营养物质的主要来源途径。通过不同的菜色,人体可以吸收到不同的物质,帮助人体更好地开展工作以及学习等等。对于老年人来说,吃饭也是一个需要讲究的地方,不能和年轻人相提并论。

1、适宜早吃

早吃并不是指早餐以及午饭,而是晚饭适宜早吃。老人消化能力较为虚弱,并且睡眠时间较早,若是吃饭时间晚,就有可能会导致晚饭还没消化完毕就要睡觉的情况发生。食物无法消化彻底,会有腹胀、胸口堵等症状。吃太晚对老人脆弱的心脑血管也是一个考验。因此,建议晚饭最好在7点前吃完,利用饭后时间散散步、活动活动,让食物多消化。

2、适宜慢吃

自小我们就被教导吃饭时候需要细嚼慢咽,老年人更加需要如此。老年人肠道蠕动会较为缓慢,同时食管内壁的弹性减弱,如果进食速度太快,食管内壁不能适应突然挤压,严重时会造成食道损伤。而细嚼慢咽能减轻胃肠负担,加速食物消化,提高营养物质的吸收率。还对牙齿起到良好的“清扫自洁”,减少病菌的生长繁殖。

3、适宜清淡

菜品要清淡,口味忌重。建议每日食盐量不超过6克。建议老人一日的食物组成:谷类150—250克,鱼虾类及瘦肉100克,豆类及其制品50克,新鲜蔬菜300克左右,新鲜水果250克左右,牛奶250克,烹调用油<30克,食盐<6克,食糖<25克,少饮酒,喝足够的水分。

4、适宜软烂

食物若是过硬,对于肠胃来说无疑是一个负担。而老人对食物的消化吸收不好,所以,饭菜质地以软烂为好,可采用蒸、煮、炖、烩等的烹调方法。选择的食物尽量避免纤维较粗、不宜咀嚼的食品,如肉类可多选择纤维短,肉质细嫩的鱼肉;牛奶、鸡蛋、豆制品都是最佳选择食物。

5、适宜温热

饭菜需要温热的时候吃才是最好的,若是冷了,便有可能会遭到微生物的入侵。另外食物的最佳消化吸收过程是在接近体温的温度下进行的。老人对寒冷抵抗能力较差,一旦食用生、冷、硬的食品,就会影响到消化、吸收,甚至引起肠道疾病。因此,老人的食物以温热为主。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血警惕直肠癌 老人如何预防?

痢疾一般都有急性发作史,发烧、里急后重,大便以脓血为主,大便后腹痛缓解,用抗生素治疗有效。直肠癌没有上述的典型症状,而且肛门部下坠感在便……详细>>

老糖友的运动守则

初冬已经来临,很多人都会不自觉增加食量,就容易肥胖。对于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来说,这样就难以控制血糖。所以在寒冷的冬天,糖尿病患者更要慎重……详细>>

老夫妻如何心理相容?恩爱夫妻的经验分享

老年夫妻怎样才能心理相容呢?纵观恩爱夫妻的经验,可归纳为三点:详细>>

68岁老大爷被检查出乳腺癌

这件事情说出来,一些老大爷可能不太相信,可实际上是有可能的。其实,男人也是会得乳腺癌的。这不,有个68岁的于大爷就不幸地遇上了。详细>>

老寒腿不可怕 预防治疗两手抓

其实“老寒腿”主要就是指骨性关节炎。膝关节是人体最大的关节,几乎承受着全身的重量,其负担重、活动多,关节软骨容易磨损、破坏。而腰或下肢先……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