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老年生活 > 正文

老人养鸟要当心鹦鹉热

2016年01月22日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生活在城市的老年人养鸟,既可调剂生活,陶冶情操,又可美化居室,给家庭增添田园的乐趣。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养鸟取得乐趣的同时,还要避免受到鸟病的传染。由于鸟病传染,而人发生的疾病医学名称叫鹦鹉热。

鹦鹉热是一种比细菌小,比病毒大,叫鸟疫衣原体的微生物,通过呼吸遭感染而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传染性非常强。目前已知,除鹦鹉外,还有很多鸟和家禽,都可以传染上这种疾病。

饲养鸟的人,如果被传染上鹦鹉热,开始时表现得很象感冒,头痛、全身酸痛、胸痛、咳嗽、发烧,血白细胞减少,病重以后骺出现烦躁不安、恶心呕吐、失眠,肺部出现肺炎病症。轻者卧床不起,重者危及生命,病愈以后仍有一个多月身体软弱无力。

鹦鹉热衣原体,一般分布在病鸟的血液、分泌物、排泄物,甚至在羽毛上。一旦与人接触,或排泄物干燥后随尘埃被吸进人的呼吸道,就可以使人感染患病。有的人由于爱鸟,用口亲吻鸟,也易于传上疾病。

所以,既要养好观赏鸟,又需注意预防鸟病。对于病鸟不要用手接触。鸟死以后,不要随便扔到院子里或街道上,而要掘土深埋或焚毁。平日对鸟不要过于亲近,因为也可能有的鸟是健康带菌者。对鸟舍、鸟笼,应当经常用2勺的漂白粉液喷洒,可以起到预防的作用。对鸟粪,在清扫前应洒点水,以免粪尘飞扬。一旦受到传染患了鹦鹉热病,家人应当向防疫站报告,接受检和防治措施。

养鸟除要预防鹦鹉热以外,还有一种“养鸟者肺病”应当注意。养鸟人在和鸟接触以后,不知不觉的出现胸闷、咳嗽、乏力、消瘦、低烧等类似感冒的表现。有这种情况时,多半是患上了“养鸟者肺病”。

养鸟者肺病是一种外源性过敏性肺炎,这是由于养鸟人吸入了与鸟类有关的异体蛋白,而引起的变态反应性疾病。当吸入鸟羽中的蛋白质、毛垢、鸟的涎水、鸟粪蛋白质,以及鸟身上的杆菌、霉菌以后,这些异体蛋白质,便会成为抗原性物质,刺激人体产生抗体。当抗原体复合物作用在人的肺泡壁以后,就可以造成肺上皮和肺泡毛细血管的损害,进而引起过敏反应。

所以老年人在养鸟时一定要避免吸入与鸟有关的一些异体蛋白。如果发现有一些自觉症状。要立即杜绝与鸟接触,并请医生诊断治疗。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人注意多 这些食物适合日常吃

近年来,患冠心病的人是越来越多,使得冠心病已经成为了我们“耳熟能详”的一种疾病了!由于血管对温度的变化非常敏感,而且冬春交集温度变化大,……详细>>

老糖友的运动守则

初冬已经来临,很多人都会不自觉增加食量,就容易肥胖。对于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来说,这样就难以控制血糖。所以在寒冷的冬天,糖尿病患者更要慎重……详细>>

老年男性 如何保护前列腺健康?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年轻健康,但是谁也阻挡不了时间的流失,年龄的增加,让很多老人搜到疾病的困扰,尤其是前列腺增生,已到了冬季天气寒冷,尿频、……详细>>

老年人心脏猝死病因有哪些 久看电视喝浓茶伤心脏

老年人心脏性猝死(senile sudden cardiac death,SCD)是指由心脏原因引起的意想不到的,在症状开始1h内发生的……详细>>

老年人保健首要护心血管 别错过这些良方

对老人来说,随着年龄增大,心血管受到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这个时候如果不注意保护心血管健康,就会容易导致心脏方面的疾病发生。因此,我们建议……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