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高血压患者运动首选慢跑

2016年01月27日      家庭医生在线

适量的体育锻炼有益于高血压患者的康复,而患者往往是不知道哪种运动适合自己。其实,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慢跑就是一种普遍有效的有氧降压运动。

慢跑经济有效,而且不需要任何器材,也不需要任何技巧,只要一双运鞋就足矣。那么,对于想要用慢跑运动来降低自己血压的患者来说,在运动中要注意什么?

慢跑可以减肥,能增强心肺功能,降低血脂,促进血液循环,扩张血管,降低血压,减少高血压病合并心、脑、肾病变的发病率。高血压患者慢跑时的最高心率每分钟可达120-136次,长期坚持锻炼,可使血压平稳下降,脉搏平稳,消化功能增强,症状减轻。跑步时间可由少逐渐增多,以15-30分钟为宜。速度要慢,不要快跑。患有冠心病则不宜长跑,以免发生意外。在进行健身跑前要做心电图运动试验以检查心功能和血压对运动的反应性。

有跑步习惯的人都知道,跑步必须持之以恒而且要注意运动量的控制。而在其他情况下则应克服"惰性",坚持锻炼。老年人必须特别强调热身运动与缓和运动。肌力训练可依个人喜爱安排在有氧运动之前或之后。每次跑步运动前应先做静态式的伸展操,以改善柔软度及关节活动范围,降低运动伤害的几率。跑步时还要注意掌握最大运动量。最好是根据跑步时的最高脉搏数(最高心率)来掌握最大运动量。

生命在于运动,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运动更加重要。而慢跑就是适合大部分高血压患者的运动,特别适宜于中轻度高血压患者,想要通过运动保健的高血压患者,如果能坚持慢跑,一定可以使病情得到控制,保持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服药注意8点

糖尿病已经成为较为常见的疾病之一。因此一旦确诊是糖尿病人们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和控制好血糖。同时注意了这些更要注意饮食和吃药,来缓解疾病。那……详细>>

糖尿病患者过冬5原则保平安

冬季是糖尿病病情最易加重和并发症多发的季节,在这个季节糖友一定要格外留心。天气突然变冷时,人体神经的自我调节可促进肠道对葡萄糖的吸收,同……详细>>

春季养生 六类患者需多吃甜味食品

唐代孙思邈在《千金方》中提出:“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养脾气。”就是说,在春天应适当多吃些甜味食品,甘能健脾,少吃酸味食品,多食酸可引……详细>>

明明白白度晚年更快乐 老年人常做四个小动作健康长寿

不少老年人喜爱郑板桥“难得糊涂”的字幅,有的悬于墙上,有的摆在桌前,有的挂在嘴边,作为轻松度晚年的“座右铭”。平时遇到谈不拢的话题,理不……详细>>

明明白白度晚年更快乐 老年人常做四个小动作健康长寿

不少老年人喜爱郑板桥“难得糊涂”的字幅,有的悬于墙上,有的摆在桌前,有的挂在嘴边,作为轻松度晚年的“座右铭”。平时遇到谈不拢的话题,理不……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