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老年生活 > 正文

十招预防老人斑 让父母更显年轻

2016年02月10日      家庭医生在线

老人斑,是影响老人容貌的一大困扰,同时对健康也有一定的危害。从中年开始就要提前预防老人斑。那么你知道如何预防老人斑吗?下面教你预防老人斑的十大方法,老人一定要坚持哦!

老人斑一般约在50岁后开始出现,在阳光晒到的区域,如脸部、耳朵、颈部、前胸、上背部、手脚,界限明显,初期较平坦,之后渐渐凸起、呈现棕色到黑色的丘疹或斑块,表面摸起来粗糙。60~70岁后,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斑的数目可能逐渐增多,面积也会扩大。

出现老年斑可不是什么好兆头,它表示细胞进入了衰老阶段。这种脂褐质色素不仅可聚集于皮肤上,而且还侵扰机体内部。如果沉积在血管壁上,老人斑的出现会使血管发生纤维性病变,导致动脉硬化、高血压、心肌梗塞等;积存于脑细胞时则可能影响脑功能,会引起老年人记忆、智力障碍,产生抑郁症,甚至并发老年痴呆。所以中老年朋友一定要及早的预防老年斑。

如何预防老人斑?

1、口服维生素E

维生素E是人体皮肤必需的营养元素,每天口服50-100毫克,坚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不仅可以预防斑点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还可淡化斑点,甚至是消除部分斑点。

2、搓手搓脸

方法是手掌对搓,手心有发热之感时,反复搓擦双手手背1~2分钟,然后再搓擦面部1~2分钟,力量以中等为佳。此法有利于促进血液循环,增强细胞新陈代谢,可消除与延缓色素斑的形成。

3、勤上运动场

体育运动可有效地阻止脂褐素向血管壁沉积,保护血管免受老年斑之害。运动的强度及时间要依个人的体能慢慢地增加,运动至微微出汗的程度是最合适的,尤其是老年朋友,千万不可认为越累越好,这里有一个简易的方法可以测量强度是否合适,运动停止后迅速测量脉搏,若脉搏和年龄相加小于或等于170,则说明强度合适。

4、给肌肤补充营养

平时加强肌肤营养补充,如多吃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半胱氨酸和甲硫氨酸的食物和水果,也可有效的防止老年斑的显现。

5、喝蜂蜜生姜水

生姜里含有的辛辣成分“姜辣素”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效果,可以快速清除自由基,抑制体内过氧化脂质的产生,因而可防止或减少脂褐素的沉积,其抗氧化作用比目前最常用的抗氧化剂——维生素E的作用更强。而蜂蜜具有补中润燥,缓急解毒的作用,通过其补益作用可促进人体气血的化生,维持气血的正常运行;现代医学研究亦表明,蜂蜜中也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维生素C和黄酮类化合物等,对自由基有很强的“杀伤力”。

6、做好防晒

导致老年斑的首要原因是紫外线的过度照射。老年斑多长在手或脸上,就是因为这两个部位暴露在外的时间最多。如果你的手上斑比脸上多,通常说明手部防晒做得没有脸上好,反之亦然。因此,要预防老年斑,最重要的是做好防晒工作,并尽量避免干燥、受冻。对老人来说,如果出门晒太阳,尽量选择避开上午10点到下午2点的时段;晒时可以多晒后脑勺和后背部位。

7、保持正常的作息

睡眠不足,是损伤容颜的大敌之一,相信很多经常熬夜的人对此都颇有感触。因此,每天保持正常作息,保证睡眠充足,才能让肌肤更健康,有效避免色斑的出现,同时也能让自己心情舒畅、神采飞扬。

8、彻底清洁面部

现代社会,每天出门前化妆是众多爱美女性必修课。但是,下班、社交后回家,一定要及时的清理面部的化妆品,尤其是在睡觉前,必须保持面部的清洁,防止化妆品残渣侵入毛孔,引起不必要的肌肤问题。

9、丰富的面部肌肉运动

美国调查组研究得出,演员和歌唱家的老年斑发生要比普通人晚8~10年之久,得益于他们有更多的面部肌肉运动。因此,华夏医院的专家建议人们每天咀嚼口香糖10~15分钟,进餐时细嚼慢咽,以改善面部血液循环和皮肤代谢,从而推迟老年斑的到来。

10、避免过度刺激皮肤

日常生活中,应尽量的避免不利因素对皮肤的刺激,如避免过度曝晒在阳光下,以免皮肤吸收紫外线导致皮肤黑色素增多,尽量不用或少用含有重金属的化妆品,减少肌肤刺激。

预防老年斑,以下食物可帮忙

1、生姜:生姜中拥有多种活性成分,其中的姜辣素有很强的对立脂褐素的作用。把姜洗净切成片或丝,加入沸水冲泡10分钟,再加一汤匙蜂蜜搅匀,每天饮用一杯不间断,可显着减少老年斑。也可将姜切碎,拌上精盐、味精、辣椒油等调料,持久食用。

2、洋葱:拥有较多半胱氨酸,能延缓衰老,生吃或熟吃均可。

3、大蒜:把大蒜切成薄片,贴在老年斑处,反复摩擦,直到皮肤充血发红为止,每天3~5次。

4、银耳鹌鹑蛋:取水发银耳50克,煮熟鹌鹑蛋3个,加少量黄酒、味精、盐,慢火炖烂后食用,每天一次。

5、杏仁:杏仁适量,去皮捣成泥状,与鸡蛋清调匀,每晚睡前涂患处,晨起用温水洗净。

6、茯苓:茯苓适量,研成细末,与鸡蛋清调匀后涂患处,每晚睡前涂患处,晨起用温水洗去。

最后提醒,预防老年斑,应调整食品中的荤素搭配,通常是1:2;保持二便通畅;吃饭时多做咀嚼运动,能改善面部血液循环和皮肤代谢。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味渐浓 心脏病人春节饮食要注意

随着二月的开始,年味也渐渐越来越浓,老年人也慢慢开始要走访亲友了。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美食,大鱼大肉,荤素都有。但是,心脏病人就得注意了……详细>>

骨质疏松病人福音 研究称木糖醇能缓解症状

骨质疏松症在老年人群中发病率极高。据美国卫生部公布的调查资料显示,美国65岁以上的妇女中,骨质疏松症的发生率竟高达80%(相比之下同龄男……详细>>

高血压患者要注意预防心律失常

高血压和心律失常有什么关系呢?可能很多人不是特别了解。其实,心律失常与高血压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高血压是各类心血管疾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详细>>

心脑血管病人春节多吃什么更养生?

春节作为一个中国的传统节日,肯定少不了年夜饭,也少不了一些小零食。对于老年朋友们来说,心脑血管类疾病是对自己威胁最大的一类病患了,这类疾……详细>>

民间偏方都可信?花椒水能缓解老年瘙痒?

老年皮肤瘙痒症是困扰许多老人的一个难题,有个偏方是取花椒一把,放碗里用开水沏半碗,取另一碗扣在上面焖,焖好后澄出花椒水。用纱布蘸花椒水擦……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