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老花眼症状多 莫以年龄配老花镜

2016年02月22日      家庭医生在线

老花眼是一种特有的生理现象,常见于45岁左右的中老年人。出现这个的原因是眼睛里有一个名叫晶状体的结构,是一个双面凸起的透镜,中央厚,边缘薄,相当于照相机的变焦镜头,它在睫状体的共同作用下,能调节眼睛看清远、近各种距离的景物,而完成这一过程是依靠晶状体本身的弹性、睫状体收缩舒张及晶状体悬韧带松弛和紧张来达到的,医学上称之为调节功能。随着年龄的增长,晶状体囊膜弹性降低,晶状体核增大变硬,睫状肌变弱,调节力减退而出现老花眼。老花眼在老年人中很常见,但是很多老人对老花眼和远视分不清,在治疗时产生错误的认识。那么老花眼究竟有哪些特有的症状呢?

老花眼特有症状

视近困难

与近视患者相反,老花眼患者会逐渐发现在近距离阅读时看不清楚小字体,以致不自觉地将头后仰或者把书报拿到更远的地方才能把字看清,而且所需的阅读距离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逐渐增加。

视近不能持久

由于晶体调节不足,使得近点逐渐变远,患者通常需要经过努力才能看清楚近处物体。如果这种努力超过限度,引起睫状体的紧张,再看远处物体时,由于睫状体的紧张不能马上放松,因而形成暂时近视。再看近处物体时又有短时间的模糊,此即调节反应迟钝的表现。当睫状肌的作用接近其功能极限,并且不能坚持工作时,就产生疲劳。因为调节力减退,患者要在接近双眼调节极限的状态下近距离工作,所以不能持久。同时由于调节集合的联动效应,过度调节会引起过度的集合,这也是产生不舒适的一个因素,故看报易串行,字迹成双,最后无法阅读。某些患者甚至会出现眼胀、流泪、头痛、眼部发痒等视疲劳症状。

阅读需要更强的照明度

刚开始时,仅在晚上看书时眼睛有些不适,需要更强的灯光照明。由于照明不足不仅使视分辨阈升高,还使瞳孔散大,由于瞳孔散大在视网膜上形成较大的弥散圈,因而使老视眼的症状更加明显。随着年龄的增长,即使在白天从事近距离工作也易于疲劳,所以老视眼的人,晚上看书喜欢用较亮的灯光。有时把灯光放在书本和眼的中间,这样不但可以增加书本与文字之间的对比度,而且还可以使瞳孔缩小。但是灯光放在眼前必然造成眩光的干扰,这种干扰光源愈接近视轴,对视力的影响就愈大。有些老人喜欢在阳光下看书,就是这个道理。

老花眼属于正常生理现象,就像人到了一定年龄头发会变白一样。近视和远视患者的眼睛也同样要发生老花,只不过近视眼患者的老花度数恰好被近视度数所中和,所以老花眼比正常眼睛的人表现出来得晚,一般可以不戴老花镜或者只戴一副低度数的老花镜就可以,远视眼的老花症状要比正常人来得早,远视度数越高,来得越早。一般远视100度,要比正常人提前5年左右出现老花症状。

关于老花眼的治疗目前有两种方法,一是配是老花镜,二是手术治疗。目前手术治疗还不是很成熟,一直没有广泛推广。所以最常用的方法就是配戴老花镜。老花镜是一种双凸透镜,用它可以来补充眼睛调节力的不足,达到治疗老花眼的目的。配镜前首先要验光,先确定有无近视、远视和散光,然后按年龄和老视的程度增减屈光度。原来有近视的就用近视的度数减去正常年龄的老花度数,比如:原有200度的近视,现在年龄45岁(正常年龄的老花度数为100度),实际上只用戴100度的近视镜片就可以看清近处物体了。原来有远视的则应将远视的度数加上正常年龄的老花度数,比如:同样是45岁,而原有200度远视,则实际上应戴300度的老花镜。如果有散光,那么配老花镜时需要要把散光度数融合在老花镜度数里。

当然,配花镜时还要结合病人平时所习惯的工作距离,适当地增加或减少镜片的度数,如工作距离较近,应适当增加老花镜度数,反之,老花镜度数则应适当降低。

如果出现了老花眼,强撑着不戴老花镜,那么眼睛睫状肌过于疲劳一定会加重阅读时的困难,产生头昏眼胀等许多症状,影响生活和工作,这是很不明智的。所以,老花镜当配即配,不要单一年龄为标准。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健康产业“家庭医生模式”医疗资源将覆盖更多群体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4月18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并……详细>>

散步多益处 健康居首位

最健康的养老方式就是运动,而散步是老年人的最为常见、有效的运动方法。不过,即使是简单的散步也有大学问。老年朋友要学会用科学、正确的方式散……详细>>

饮水健康好处多 加五种食物身体更健康

喝水是我们每天都必不可少的。喝水除了可以解渴以外,还有哪些作用呢?下面为大家介绍喝水的好处,还要科普哪些水不能喝,快来一起了解了解吧。详细>>

别让家中老人过度迷信保健品

一项调查显示,近六成的老人购买过保健品。老年人上了年纪,难免出现各种健康问题,这也使得他们把目光放在保健品上面,希望通过吃保健品来让自己……详细>>

老人如何自我检查周围血管病

周围血管病也是老年人的一种高发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导致并且恶化,严重的会危及生命,那么,老人如何自我检查周围血管病?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