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老年生活 > 正文

罕见:右位心老年患心梗 全国仅18人

2016年04月01日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一位“右位心”的老人患上心梗,这在全国实属罕见,从1982年以来,有记录的总共才18例右位心心梗患者。那么什么是右位心,右位心是怎么引起的呢?

心脏长在胸腔右侧的人本就稀少,而“右位心”并患有严重心梗的情况就更为少见。内蒙古自治区成功完成一例在国内罕见的“右位心”心梗手术。

这名患者名叫曹俊秀,今年74岁,家住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卓资县。3月14日晚,曹俊秀感觉到胸腹部位剧烈疼痛。她的子女将她送到当地医院治疗,但疼痛没有得到缓解。之后曹俊秀被120急救车送到呼和浩特。

据老人的主治医生内蒙古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王智勇介绍,虽然他从事心脏病介入诊疗已经有30年,但接触到的“右位心”心梗患者还是第一个,并且当时老人的右冠脉中断堵塞了90%,如果不及时手术危险很大。

王智勇介绍,“右位心”在自然人中发生率约为万分之二,而他所掌握的资料表明,从1982年到现在,全国有记录的‘右位心’心梗患者只有18人,而利用介入方式治疗这类患者的经验少之又少。不仅如此,王智勇还发现,曹俊秀老人胸腹腔里的所有器官的位置都与常人相反。

所以在为曹俊秀做身体检查时,好几个年轻医生都找到王智勇称“心音听不到”,而在给曹俊秀做心电图时,更是因为做出了“反向图像”而被“笑话”技术不精。

3月29日下午,王智勇及他的医疗团队为曹俊秀实施手术成功植入支架。这期间,不仅考验医护人员的诊疗技术,也考验他们的思维和心里。

“所有的手术习惯、手术走向都是反着的,我们只能把我们的思维、我们的手法翻转180度来进行。”王智勇告诉记者,这个手术的完成也代表了内蒙古地区医疗水平的新高度。

31日中午,记者在内蒙古人民医院心脏中心的病房里见到了曹俊秀,老人面色红润地躺在床上对记者说:“我现在一点都不疼了,还能自己走路、吃饭。”据了解,曹俊秀目前恢复状况良好,下周就能出院。

延伸阅读:右位心是怎么回事?

右位心是心脏在胸腔的位置移至右侧的总称。心脏无其他先天性畸形的单纯右位心不引起明显的病理生理变化,也不引起症状,以后和常人一样可能也患后天性心脏病。但右位心常和较严重的先天性心血管畸形同时存在。右位心一般可分为三种类型。

1、真正右位心:心脏在胸腔的右侧,其心房、心室和大血管的位置宛如正常心脏的镜中象,亦称为镜象右位心。常伴有内脏转位,但亦可不伴有内脏转位。

2、右旋心:心脏位于右胸,但心尖虽指向右侧而各心腔间的关系未形成镜象倒转,为心脏移位并旋转所致,亦称为假性右位心。常合并有纠正型大血管转位、肺动脉瓣狭窄和心室或心房间隔缺损。

3、心脏右移:由于肺、胸膜或膈的病变而使心脏移位于右胸。

此外,在内脏转位的病人中,有时心脏仍在左胸,心尖仍指向左侧,称为左位心;此时各心腔间的关系可与正常者相同,也可形成右旋心的镜中象。

右位心是怎么形成的?

右位心形成的机理为:在胚胎早期,胸腔中的心脏和腹腔中的消化道都是简单的直管。随着胚胎的生长发育,原始的管状心脏和消化道的增长速度超过了胚胎的长度,这些内脏器官就发生了弯曲与扭转,最后正常定位,则上述有关的内脏器官位置正常。

如果心脏扭转没有按一定方向进行,或在扭转的中途停止在某一阶段,或在胸腔内的脏器和腹腔内的脏器扭转不协调等原因,则会发生内脏转位异常及各种先天性畸形。

(责任编辑:梁倩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缴费两年医保卡没到手 济南社保局:可持身份证结算

济南的尹大姐在去年把八十岁的老母亲从老家接到济南,被无微不至地照料着,但老人却一直缺少安全感。尹大姐说,这都是让医保卡给闹的。详细>>

老人头晕是怎么回事 花甲头晕考虑脑供血不足

一个人若60岁多了,经常出现头晕、头沉、头痛的症状,首先考虑他是脑供血不足。脑供血不足的主要症状就是头晕。详细>>

沈阳7成百岁老人是女性 女性为何更长寿

女性为何更长寿呢?据报道,沈阳有301名百岁老人,而女性占据了近7成。在世界上,女性永远比男性长寿,这是为什么呢?一起去揭开这个秘密吧。详细>>

科学家教你如何抗衰老 维生素B3是关键

延长寿命是人类的历史梦想和愿望,延长寿命的有效策略是延缓衰老,从生物学讲,衰老是生物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发的必然过程,它是复杂的自然现象,……详细>>

注意养生保健方法 老人保持年轻不是梦

年轻不只是年轻人的专利,不少老人为了变年轻,也在想方设法的保健身体。其实,专家认为让老人更年轻并不是难题,有几个简单的养生窍门,只要老人……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