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老年生活 > 正文

顾维钧的长寿秘诀就是这个

2016年04月01日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想要长寿其实非常的简单,睡觉也是能睡出长寿。据悉,96岁的外交家顾维钧曾经在自传上爆出了自己的长寿秘诀,那就是睡字。或许大家很不解睡觉为何能长寿呢?我们一起去揭开这个谜底吧!

运动会长寿,饮食也会长寿,但是从来没有听过睡觉也能长寿。跟着小编一起去看看顾维钧的长寿秘诀吧!

顾维钧,中国近现代史上最卓越的外交家之一,被誉为“民国第一外交家”。1919年,在巴黎和会上,他就山东问题代表中国发言,驳斥了日本的无理要求,并拒绝在合约上签字,语惊四座,声名鹊起。

顾先生生于1888年,1983年,96岁的顾维钧出版了他的自传。1985年,享年98岁的顾维钧在纽约去世。他长寿的秘诀在于一个“睡”字。

顾维钧曾说:有人把睡和醒截然分开,认为“醒”才是人生,睡着了浑浑噩噩南柯一梦,属于非人生。这实在是不确切。“睡”也是一种重要的人生,他这一生就非常注意睡。要保证醒时的理性和工作效率,“睡”可以算得上是人生第一要务。

顾维钧很注意睡眠。夫人严幼韵在照顾他的日常起居生活时,就很注意安排他的卧室和寝具。对于枕头的选择,严幼韵也是颇费了一番苦心。

首先,不让他睡高枕头。因为平躺时枕头过高,有如站立时的低头位,因颈部过于屈曲而压迫动脉,妨碍血液循 环;侧卧时枕头过高,会使同侧肌肉及韧带疲劳、松弛而造成肢体麻木、疼痛及运动障碍。高血压、颈椎病、动脉硬化者尤其不宜睡高枕头。顾维钧因为钟爱菊花, 因此也有枕菊花枕的习惯。菊花枕具有醒脑明目、祛风清热的作用,所以陆游有“头风使菊枕”的诗句。

而且,顾维钧在睡觉中途还要加餐一顿。他习惯晚上11点睡觉,第二天早上10点起床。夫人严幼韵唯恐他从晚餐后到第二天早餐之间的十多个小时内不吃东西,对健康不利,因此规定他每天清晨5点醒来后,要喝一杯牛奶,吃一点点心,再继续睡觉。

延伸阅读:老祖宗传下来的长寿秘诀

1。散步

平心静气地散步10-20分钟,会使血液循环到体表,入睡后皮肤能得到“活生生”的保养。躺下后不看书报,不考虑问题,使大脑的活动减少,较快进入睡眠。

2。喝杯加蜜牛奶

古代民间流传这样一句话:“朝朝盐汤,暮暮蜜。”就是说早喝淡盐开水,晚饮蜜糖水。据国外医学专家研究,牛奶中含有促进睡眠的l-色氨酸,睡前1小时喝杯加蜜的牛奶可助睡眠。蜂蜜则有助于整夜保持血糖平衡,从而避免早醒,尤其对经常失眠的老年人更佳。

3。搓脚

民谚曰:“睡前烫烫脚,胜服安眠药”、“睡前洗脚,胜服补药”、“养树护根,养人护脚”等等。国外医学家把脚称为“人体第二心脏”、“心之泵”,十分推崇脚的保健作用。祖国医学认为,脚上的60多个穴位与五脏六腑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若能养成每天睡觉前用温水(40-50℃)洗脚、按摩脚心和脚趾,可起到促进气血运行、舒筋活络、阴阳恢复平衡状态的作用。对老年人来说,更具有祛病健身的功效。

4。开窗通气

保持寝室内空气新鲜,风大或天冷时,可开一会儿,睡前再关好,有助于睡得香甜。但注意睡时不要用被蒙头。

5。刷牙洗脸擦身

睡前刷牙比早晨更重要,不仅可清除口腔积物,且有利于保护牙齿,对安稳入睡也有帮助;电视看完后,洗洗脸、擦擦身,以保护皮肤清洁,使睡眠舒适、轻松。

6。梳头

古医家探明头部穴位较多,通过梳理,可起到按摩、刺激作用,能平肝、熄风、开窍守神、止痛明目等。早晚用双手指梳到头皮发红、发热,可疏通头部血流,提高大脑思维和记忆能力,促进发根营养,减少脱发,消除大脑疲劳,早入梦乡。

(责任编辑:梁倩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块老年斑竟是皮肤癌 专家:皮肤癌有三个预警信号

采访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主任 王飞详细>>

深度睡眠少易患糖尿病 5个方法提高睡眠质量

你的睡眠还好吗?据了解,轻度失眠的人比深度睡眠的人更加容易患上糖尿病。因此想要预防糖尿病就要提高睡眠质量。那么如何来提高睡眠质量呢?试试……详细>>

基本养老保险费 单位交20%个人交8%

昨日省政府正式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实施办法》的通知,明确我省将改革现行机关事业单位工作……详细>>

上海日增169例癌症 五个方法远离癌症

如何远离癌症的困扰?我国是一个癌症大国,据悉,上海每天都有169名新增的癌症患者,上海发病的风险高达80%。那么,如何远离癌症呢?试试这……详细>>

记忆力变差别紧张 六个方法来帮你

记忆力变差也是会影响到人们正常的生活的,所以我们更应该多注意这个问题的出现,尤其是老人比较容易出现忘事的情况,而面对这种问题的时候也需要……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