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老年生活 > 正文

养老频道:老年痴呆症前兆和禁忌有哪些

2016年04月08日  来源:寻医问药    家庭医生在线

到了一定的年龄很多疾病就会找到自己,如果不注意就很有可能导致自己的身体健康受到很大的伤害,当然对于老人常患的疾病老年痴呆大家要认真的对待它,当出现这种疾病要及时的注意一些禁忌问题,那么,老年痴呆的五大禁忌是什么?下面和专家去看看吧。

1、近事遗忘:

突出的症状是记忆障碍,常是近事遗忘,甚至瞬间即忘,事后也想不起来,即使别人提示也想不起来,总是忘记刚发生的事情,经常性手里拿着某物而找某物,刚吃过了饭说未曾吃,但对以往的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情可清楚记得。家属有时还会误认为患者记忆力不错。

2、词不达意,絮絮叨叨:

言语表达不流畅,含混迟钝,常忘记一些字词。本来想表达一种意思,说出来的却是另外一种意思,不能确切表明自己的意愿。有时赘述,对一些无关的事纠缠不放,唠叨不停,总是反复不停地说,或言语重复,语无伦次,令人费解。

3、忘记熟人的名字:

走在街上,明明是老熟人却叫不出对方的名字。

4、敏感多疑:

认为亲人对自己不好,子女不孝。怀疑自己的东西被家人或邻居给偷走了,经常把贵重的东西变动地方藏起来,而实际上放得并不隐蔽。自己东西找不到总怀疑别人。

5、情感冷漠:

对什么事情都不感兴趣,甚至对过去感兴趣的事情也觉得索然无味。

6、性格改变:

情绪不稳,喜怒无常,易激怒伤感,抑郁、任性、自私、幼稚或与儿童斤斤计较。

7、计算力下降:

早期计算力变慢,逐渐出现计算错误。上街买菜,简单的账目算起来很费力,甚至根本不会算了。

老年痴呆的五大禁忌

1、忌精神刺激、喜怒无常、惊恐思虑等。

人到老年之后,气血亏虚、营卫不调,五脏六腑功能日益衰退,如在这个自然衰老过程中受到外界的不良精神刺激后,容易发生老年性痴呆。老年人应以积极的心态,做到乐观、愉快、宽宏大量、热爱生活,以防止智能衰退,同时还应保持与周围环境及人群的接触,以延缓心理的衰老过程。

2、避免损害脑细胞的疾病。

如脑炎、颅外伤、脑血管疾病、慢性中毒及内分泌紊乱等疾病均是老年性痴呆发病的诱因。而且忌长期使用降血压、镇静安定剂等药物,以避免这类药物对脑功能的干扰,加速病情发展。

3、忌营养摄入不足或维生素缺乏,忌饮酒吸烟。

老年痴呆与饮食有着很密切关系,研究发现牛奶、鸡蛋、鱼、肉、动物肝脏等优质蛋白食品对大脑机能有强化作用,大量的蔬菜、水果及豆制品可补充维生素B、C、E,防止营养不足引起的智能障碍。吸烟使体内小动脉收缩变窄、加重病情,所以老年人应戒烟戒酒。

4、忌缺乏适当体力活动及脑力劳动。

调查显示长寿老人均坚持一定量的体力与脑力活动,这种持久且适量的活动,不但能促进血液循环及新陈代谢,且能加强神经系统的活动,提高调节能力,这样有利于防止或延缓智力衰退。

5、忌病人无人照看。

病人由于病情的发展,会出现诸如自伤、伤人、毁物、纵火等行为,因此应有专人照看,以防发生不测意外。

上面是讲的老人患上老年痴呆的一些表现和禁忌问题,我们大家需要清楚的了解这些事情,还有就是一旦老人患上了疾病就会比较的麻烦,因此家属们一旦要做好保护老人身体健康的工作,还有就是要在生活上多多的照顾老人比较的重要。

(责任编辑:梁倩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打鼾警惕疾病作怪 严重者有猝死风险

据临床统计,近年来我国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病率呈上升趋势。随着人们逐渐认识到此病容易诱发其他疾病,甚至有猝死风险,才慢慢重视起来。而这一……详细>>

大蒜素有助预防心脑血管病 但别迷信

随着对大蒜的深入研究,大蒜能够降血压、防癌得到确认,人们对大蒜的功用有了更多的认识甚至被人为地拔高,有的人还不切实际地把它当成能治百病的……详细>>

男子做CT才知有4个肾 多出的2个捐给别人行吗

这也太让人吃惊了吧,一名52岁大叔在做CT检查时才发现,原来自己拥有4个肾。正常来说,我们的肾是有两个,那么长了4个肾,捐给别人行不行?详细>>

七大症状提示要给身体补水 健康喝水有讲究

喝水很简单,但是我们都不知道,身体一旦缺水,各个部位都可能会罢工。平时不喜欢喝水,非要到口渴才喝其实为时已晚。什么时候需要补水呢?该怎样……详细>>

警惕高血压诱发卒中 溶栓治疗最有效

据有关资料显示,全国每年新发卒中约250万例,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的特点。脑卒中一旦产生损伤难以逆转,会造成语言、……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