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老年生活 > 正文

中老年人便秘腹泻一整天 便秘怎么调理

2016年04月19日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你知道吗?中老年人出现腹泻的症状也有可能是因为便秘所导致,老人常常被便秘困扰,那么老人便秘应该怎么办呢?如何来缓解便秘问题呢?

今年80多岁的李奶奶(化姓),前段时间一直感觉腹胀,还连续腹泻4天,到医院检查,医生告诉她,竟然不是腹泻,而是便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消化科陈洪主任医师指出,有些患者拉肚子只是表象,其本质还是由于粪块性肠梗阻。

疑问

明明是腹泻症状

为何诊断为便秘

提到便秘,多数人的印象是大便干结拉不出来。一天腹泻20多次,很多人都以为是吃坏肚子了,怎么可能是便秘呢?便秘怎么可能会腹泻呢?

陈洪主任医师指出,这位患者就属于出口梗阻型便秘,粪块性肠梗阻导致直肠刺激症状,故患者一直有排便感,但粪便无法排出。这种便秘多发于女性。有些中老年女性患者因有经阴道分娩史、盆腔手术史,或长期便秘腹压增高,使盆底受损松弛,进而造成直肠前突、会阴下降综合征。

专家提醒,老年人预防便秘,要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 适量运动或顺时针按摩腹部促进肠蠕动; 饮食清淡易消化,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等富含粗纤维食物,还要注意水分的补充。

如何缓解老人便秘

1、吃产气食品

多用产气食品:如生葱、洋葱、生黄瓜、生苤蓝、生萝卜等,利用它们在肠道内的发酵作用,产生鼓肠,以增加肠蠕动,利于排便。

2、多吃维生素B的食物

纠正不良饮食习惯,多用含维生素B的食品,如粗粮、豆类,必要时可补充片剂维生素B1。因为如果体内维生素B1不足,可影响神经传导,减缓胃肠蠕动,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和排泄。

3、坚持饮水

若便秘是由于饮水量不足所致者,应把饮水视为服药。坚持每天早上空腹饮一杯凉开水或淡盐水,平时养成饮水习惯,对便秘也大有裨益。

4、养成定时解大便的习惯

最好在早餐后20分钟。大便前饮水500毫升,并散步10-15分钟。起初即使无便意,也要根据自己规定的时间上厕所蹲10-20分钟,排大便是中枢神经支配下的全身性协调动作,排便时注意力要集中,不要看报、思考问题。

5、穴位按压法

即在大便时用左手食指用力按压左侧天枢穴下(约位于脐左边3厘米,直下1厘米外),至有明显酸胀感时即按住不动,坚持数10秒种后就会感到有便意,此时再配合屏气以增加腹内压力,即可排便。如一次无效,可反复数次直至排便。

6、揉摸天枢

老人便秘还可以按摩天枢。按摩天枢穴位于肚脐旁2寸处,为左右对称两穴。它主疏调肠腑、理气行滞、消食,是腹部要穴。两腿并拢坐在椅子上,按压天枢穴,左腿尽量向上抬,然后收回,换右腿上抬、收回为1次,反复做5次。在大便时,可以用左手中指点压左侧天枢穴,至有酸胀感时按住不动,坚持一分钟左右即有便意,然后屏气增加腹内压力即可排便。

(责任编辑:梁倩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便秘别忽视 小心肠梗阻找上你

很多人认为,便秘只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小毛病”,不引起重视。记者从湖南省中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获悉,该院外科近日接诊了一名……详细>>

老人长期便秘 食疗简单有效

相比于成年人来说,老年人更加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这是因为随着年纪的逐渐增长,老年人身体机能在不断的下降,所以肠胃的消化吸收能力也在不断的……详细>>

老年人忌喝浓茶 盘点浓茶四大危害

不少城市的老年人会在早上的时候去茶楼喝喝茶,和朋友聊聊天,或者是在戏馆泡上一壶好茶,一边品茶一边看戏。喝茶对人有很大的好处,绿茶可以防癌……详细>>

老人便秘要重视 推荐6大食疗方

老年人身体器官每天都在衰老,如果不多加注意,各种疾病就会纷纷而至。老年人必须要注意健康饮食,这样才可以让身体保持健康,活的更长久。对于一……详细>>

老年人忌喝浓茶 盘点浓茶四大危害

不少城市的老年人会在早上的时候去茶楼喝喝茶,和朋友聊聊天,或者是在戏馆泡上一壶好茶,一边品茶一边看戏。喝茶对人有很大的好处,绿茶可以防癌……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