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智慧养老 > 正文

老人鼻炎五项注意

2017年02月07日      家庭医生在线

人到老年,鼻腔解剖和生理学方面发生一系列变化。炎症性的疾病环境和鼻腔生理上衰老的影响,以及两者之间的相互作用就容易导致老人鼻炎的发生。

老人患鼻炎的危害是很大的。鼻炎会影响老年人的心脑供氧状态,尤其是鼻塞比较严重的情况,引发血氧浓度降低,影响其他组织和器官的功能与代谢,而出现一些如头痛、精神萎靡等,严重的可使脑梗塞高血压和心脏病突发,甚至猝死。

如果老人患了鼻炎应引起重视,并注意以下这些事项:

1、注意季节变化:季节变化所导致的冷热交替都是导致鼻炎的罪魁祸首,老人应该及时地增减衣物,适应温度变化,避免感冒的发生。

2、减少喝冷饮:有些老人贪图一时爽快也喜欢喝冷饮,殊不知却会给鼻炎可乘之机。老人最好不要喝冷饮,这对其身体是不太好的。

3、不吃刺激性食物:煎炸、腌渍、烧烤等刺激性食物不要多吃,如辣椒、腌物、咖喱等。刺激性食物会引起刺激鼻腔引起鼻炎。

4、鼻腔进水谨慎处理:如果鼻内有水,不宜用力擤出,可在地上作跳跃运动,同时用鼻作短促呼气以便将水喷出。

5、不要强行擤鼻子:鼻塞时不可强行擤鼻,以免引起鼻腔毛细血管破裂而发生鼻出血,亦可防止带菌黏液逆入鼻咽部并发中耳炎。

总的来说,鼻炎分轻重,极少人会换严重的鼻炎,而症状较轻的鼻炎,老人只要稍加注意就无须害怕。

(责任编辑:欧阳泽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患者饮食8个注意事项

日常生活当中,有很多的人会出现膀胱癌,老年人在患上这种疾病时,危害很多。平时应该注意合理进行饮食少吃一些油炸食物,同时也要注意护理方法,……详细>>

老年男性 如何保护前列腺健康?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年轻健康,但是谁也阻挡不了时间的流失,年龄的增加,让很多老人搜到疾病的困扰,尤其是前列腺增生,已到了冬季天气寒冷,尿频、……详细>>

老年人心脏猝死病因有哪些 久看电视喝浓茶伤心脏

老年人心脏性猝死(senile sudden cardiac death,SCD)是指由心脏原因引起的意想不到的,在症状开始1h内发生的……详细>>

对抗雾霾天气的五个食疗妙招

最近几年雾霾成了各大城市的常客,严重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出门带上口罩虽然能减少雾霾的吸入,但是提高我们自身对雾霾的免疫力也不容忽视。现在为……详细>>

心跳快慢看寿命长短 老年人保持心情愉快能长寿

健康长寿是人类追求的梦想,但你是否知道,心跳正常与否、快还是慢,会直接与寿命长短相关?医学专家表示,人一生中心脏大约要跳25亿至30亿次……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