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老年生活 > 正文

冬季老人的养生原则 4大健康滋补养生粥

2015年11月09日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老人的健康离不开日常的保健。那么对于老年人来说,有什么样的养生原则呢?

冬季养生,对人体有着良好的作用。中医养生学认为,适应四季阴阳才能维持生命活动,并总结出春天养肝,夏天养心,秋天养肺,冬天养肾的理论。冬季是阴气极盛、万物收藏之季,生物处于冬眠阶段,以养精蓄锐,适应明春之生机。故中医素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之说。

1、生活规律,起居有常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载:冬三月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早睡以养人体阳气,保持温热的身体;迟起以养奶气,日出而做,以避严寒,求温暖。现代医学也认为,患有心脑血管病的人,应注意防寒。如冠心病因寒冷易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塞。衣着要暖和、宽松、柔软。脚要保暖,睡前用温水洗脚,并搓脚心100-200次,以补肾健脑。总之,冬季宜养藏为本,强肾助阴,以顺应自然。御寒健身。

2、食调摄,科学合理

肾主咸味,心主苦味,咸能胜苦,故冬季饮食之味宜减咸增苦,以补心气、固肾气。饮食宜温热,但不可过热。忌食生冷和粘硬食物,以防损伤脾胃。民谚云:冬朝勿空心,夏夜勿饱食。因此,早上可煨生姜服少许,以驱风御寒。还要注意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C的摄取,适量食胡萝卜、油菜、菠菜、绿豆芽、枣、核桃仁等。中医认为,药补不如食补。阴虚之人应适当多食些羊肉、鸡肉、鹅肉,以补虚益气、养胃生津。

3、强锻炼,增强体质

中医素有食补不如气补之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气补或动一动就是运动。简便易行的方法是:晨起或睡前叩齿50下左右,舌在口内左右转动各5圈,鼓漱40次左右,分二三次咽津液入丹田。调息入静后,再练吹字功40次左右。吸气时两手经腰后上提至胸前、耸肩,呼气时念吹字(不出声),提肛收腹,脚趾抓地,两手由胸前落至膝,屈膝半蹲。然后,双手攀足,站立或直腿,双手下按足背或抓脚趾,稍停,反复慢做10次左右。再搓腰50-100次,最后倒退走半小时左右。也可学打太极拳或拍打功、疏通经络功等;或做慢跑、散步、滑水、跳绳、球类等到运动项目。

4大健康滋补养生粥

1、甜浆粥

大米50克洗净与新鲜豆浆500克同煮粥,加白糖少许,可供早晚餐温热服食。大豆有宽中益气,利大肠,润泽肌肤的功效,豆浆的营养价值更为丰富,并易消化吸收。

本粥除起润肤的作用外,对体虚久嗽、便秘等症亦有良效。

2、番薯粥

取番薯100克洗净切小块,与粳米150克及适量水同煮成粥,作早晚餐食用。

番薯是人们常食之佳蔬。《纲目拾遗》载,番薯可“补中、和血、肥五脏”。中医认为,脾为气血生化之源,能将水谷化生为气血,滋养荣润面部肌肤,使人容光焕发。

本粥便据其健脾胃,和气血之功,来达到润肤悦色之效果。

3、燕麦粥

蒸麦50克同适量水煮成粥。可供早晚餐食用。

燕麦又叫油麦、裸燕麦,性味甘平,是一种高蛋白食品,其补虚健脾营养价值很高。常食此粥,对保持皮肤弹性和抑制老年斑形成有显着效果。

4、脊肉粥

取脊肉50克洗净切小块,用少许油炒后与粳米50克、适量水同煮成粥,加食盐少许调味,早晚空腹食用。

《随息成饮食谱》载,猪肉补肾液,充胃汁,滋肝阴,润肌肤,利二便,止消渴,起V砑谷獾奶氐闶巧酌婺郏蟹岣坏奈C、B1、B2等多种具有美容作用的营养成分。

本粥除体虚面色不悦之人食外,平素健康之人常喝此粥,有防皱除皱的作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跳快慢看寿命长短 老年人保持心情愉快能长寿

健康长寿是人类追求的梦想,但你是否知道,心跳正常与否、快还是慢,会直接与寿命长短相关?医学专家表示,人一生中心脏大约要跳25亿至30亿次……详细>>

中老年人多吃粗粮防骨折 骨折有哪些预防措施

为了骨骼的健康,大家都很注重补钙,特别是通过奶制品补充。其实,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粗粮,一样也能健壮骨骼,预防骨折。近日,发表在《美国临床……详细>>

老年人保健首要护心血管 别错过这些良方

对老人来说,随着年龄增大,心血管受到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这个时候如果不注意保护心血管健康,就会容易导致心脏方面的疾病发生。因此,我们建议……详细>>

大病保险 能兜住底吗?

随着国办发布《关于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意见》,大病保险制度全面启动。所谓大病保险,就是对大病患者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给予制度性保障。……详细>>

7种常见老年痴呆症前兆 千万要警惕

说起老年痴呆症相信极大多数人都知道,它是现在常见的一种老年病。老年痴呆不仅给患者本人带来极大的痛苦,更给家人带来精神上巨大的打击。所以及……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