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老年生活 > 正文

老人养生有妙招 老人养生运动7技巧

2015年11月12日      家庭医生在线

老人养生除了要关注饮食方面外,还要关注运动方面。运动能够帮助老人更好的养生。那么,促进来人养生运动的技巧有哪些呢?一起来看看吧。

老年人在选择运动时,要结合自身的生理特点,健康状况,锻炼目的以及个人兴趣加以综合考虑。那么老年人如何运动健身效果才好呢?

1、运动前做一全面的身体检查。老年人在健身运动前最好做一全面的身体检查,以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及各脏器的功能水平,为合理选择运动项目和适宜的运动量提供依据。

 2、运动前做好充分的准备。通过充分的准备活动,调动神经兴奋性,降低肌肉黏滞性,克服内脏惰性,增加协调性,防止骨折和肌肉拉伤等运动性损伤现象。通过及时充分的整理活动,加速机体疲劳的恢复。

3、宜选择全身性运动。老年人宜选择全身性的体育活动,避免某一肢体或器官负荷过重,尽量避免过分用力动作,还应避免造成血压骤然升高的动作,如:头朝下,突然前倾,低头弯腰动作过猛等。

4、要劳逸结合。运动和休息要安排适当,根据身体反应、外界环境和条件的变化不断进行调整

5、运动期间要遵守正常的生活规律。运动期间要遵守正常的生活制度,保证充足的睡眠,注意锻炼期间的饮食和营养,饮食以易消化,含充足的蛋白质和维生素,低脂肪为主。要控制热量、糖和盐的摄入量,禁烟、酒。

老人养生运动的7技巧

一、掌心擦额

以双手掌心及掌根向上擦前额部36次。

二、指叩百会

双手十指尖从前发际正中适度叩击头顶至后颈部,叩击36次。

三、摇头晃脑

头颈部低垂,缓缓向左右两侧摇摆至更大限度,尽量抻拉脖筋,左右共做36次。

四、鼓漱吞津

闭口鼓颊,如口含清水,而后如漱口状鼓动双颊36次,口中产生之津液分三口缓咽入丹田。

五、旋眼转睛

两眼微闭,眼球先由左向右呈圆形旋转36次,再反方向旋转36次。此法极具健目及锻炼双眼灵活性

六、面部擦抹

双手贴于脸颊,食指靠在鼻翼旁,然后由下而上,由里而外划圆弧旋抹面部36次,双手上行吸气,下行呼气。

七、指揉太阳

双手食中二指伸出,大拇指压住无名指及小指指甲,将此剑指分别按于头部两侧太阳穴上,按顺逆时针各揉36次。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高血压诱发卒中 溶栓治疗最有效

据有关资料显示,全国每年新发卒中约250万例,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的特点。脑卒中一旦产生损伤难以逆转,会造成语言、……详细>>

高丽参竟有控制糖尿病的功效

许多人都知道高丽参是人身品种之一,具有很高的养生保健作用。那么和其他人参相比来说,高丽参的功效与作用到底有哪些呢?老年朋友该如何食用呢?……详细>>

药枕能养身防病 自制药枕有窍门

说起药枕,大家都不陌生。市场上不少商家打着有养生效果的药枕琳琅满目,但真有效果吗?事实上,药枕的枕芯填充物应为药材,确实有不错的保健效果……详细>>

冠心病人注意多 这些食物适合日常吃

近年来,患冠心病的人是越来越多,使得冠心病已经成为了我们“耳熟能详”的一种疾病了!由于血管对温度的变化非常敏感,而且冬春交集温度变化大,……详细>>

心跳快慢看寿命长短 老年人保持心情愉快能长寿

健康长寿是人类追求的梦想,但你是否知道,心跳正常与否、快还是慢,会直接与寿命长短相关?医学专家表示,人一生中心脏大约要跳25亿至30亿次……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