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老年生活 > 正文

冬季老年人心情差?可能患有老年焦虑症

2016年12月20日  来源:人民网    转载

老年焦虑症原本是较易治疗的心理疾病,但因识别率低(内科医师对其识别率为10.5%),导致精神致残、自杀率高,成为老年健康的一大杀手。而冬季更是这类疾病的高发期,所以我们更应该关注老年人。关于这类问题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心身医学门诊主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委员彭国球是这样说的。

冬季是老年焦虑症的高发期

彭国球说,“所谓的老年焦虑症,通俗来说就是一种对晚年生活缺乏自信心和安全感,表现为失眠、坐卧不安、心神不宁、爱发脾气等症状的心理疾病。冬季是老年焦虑症的高发期,冬季日照时间短,天气不好会对心理产生负面影响,户外活动较少也是诱发老年焦虑症的一个原因。”

冬季如何预防老年焦虑症?

彭国球说,“首先,天气好的时候应该增加户外活动,比如适当地做运动、找亲朋好友散步聊天等;其次,要多和年轻人交流,多看一些乐观的、积极向上的电视节目;另外,家中的光线一定要亮,如果房屋的采光条件不好,即使在白天也要把电灯打开。”

患上老年焦虑症怎么办?

彭国球说,“首先,大多数患上老年焦虑症的老年人是因为在生活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将这些困难解决,老年焦虑症的情况也会随之改善,比如疾病可能导致焦虑,治疗疾病有利于缓解焦虑;其次,老年人要学会调整心态,要积极乐观地面对老年生活;再次,老年人还要学会自我调节,在情绪低落时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比如找朋友聊天、写回忆录、听音乐等;另外,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有助于防治老年焦虑症,比如充足睡眠、坚持锻炼等。”

彭国球强调,如果老年焦虑症比较严重,应及时到有关医院进行诊断并接受治疗,包括药物治疗和心理疏导等。

(责任编辑:叶圻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病人吃什么好 香菇玉米效果最好

癌症病人在治疗期间对于饮食有着很大的要求,那么你知道癌症病人吃些什么好呢?下面小编就来推荐几种对病情有益的食物。详细>>

老糖友的运动守则

初冬已经来临,很多人都会不自觉增加食量,就容易肥胖。对于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来说,这样就难以控制血糖。所以在寒冷的冬天,糖尿病患者更要慎重……详细>>

哪些食物可以预防心衰?

饮食是影响心衰主要危险因素,如冠心病、肥胖、糖尿病、胰岛素抵抗和高血压的重要生活方式因素。详细>>

前海堃元智慧:打造智能物联大健康管理平台

在早前活动大健康产业中,深圳市前海堃元智慧有限公司CEO卢健新接受了家庭医生在线的现场采访。卢健新先生介绍,堃元智慧借助互联网技术,打造……详细>>

暴雪天气 老人注意7个健康问题

这几日,黑龙江发布暴雪预报。对于南方人来说,看雪是一件美妙的体验,许多人都憧憬着能够去北方见证一场大雪。但对于在北方生活的人来说,暴雪就……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