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老年生活 > 正文

老年人得妄想症怎么办?小心8种病因

2016年01月19日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年龄大了就会出现很多的问题,为人子女更要多关心和注意老人的身体健康,特别是老人患上了妄想症也是会影响到健康,而我们大家在知道是这类疾病以后更应该积极的进行治疗,那么,老人为什么会得妄想症?下面就让我们来解答一下吧。

老人得妄想症8种原因

①老人如果经常受到各种不良生活事件的影响,容易产生紧张不安的情绪,若再有身体不舒服,就可能产生疑病妄想。如果家境不佳,有许多生活困难,则有可能诱发关系妄想或被害妄想。情绪过分高涨者易产生夸大妄想。

②生理缺陷。特别是嗜酒成性的老人,慢性酒精中毒后,会引起智力低下、性功能下降,产生嫉妒妄想者比较多见。

③脑疾病如脑血管病、脑损伤、脑功能紊乱,以及某些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或低下等,容易导致妄想。

④智能障碍也会导致记忆力下降,并影响推理、判断能力,容易使老人产生被偷窃妄想。

⑤许多躯体疾病,如心性脑病、肝肾性脑病等都可能引起神志不清,从而产生幻觉,也可以产生妄想,但妄想常常是片断的,一般可随病情的好转和神志的恢复而消失。

⑥对老人来说,坎坷的经历对精神的影响较大。例如,婚前恋爱有挫折,会使老人产生嫉妒妄想。事业上的坎坷,会产生关系妄想与被害妄想等。

⑦有不少妄想的病人,内心可能有一些其他人认为是不可告人之秘密,内疚感和恐惧感非常强,很怕人知道。

⑧性格多敏感、容易猜忌,且比较自私自利并以自我享乐为目的。无法看轻自我界限,分不清自己与他人的看法,也缺乏认识自己动机与态度的能力。

老人妄想症怎么办?

1、任何一种疾病,只要在明确诊断的基础上,给予药物或心理治疗,一般都会收到比较好的治疗效果。

2、老人需要家人的关心和耐心照料,忌讳的是在外婆面前发火甚至不耐烦。

3、心理疾病不是吃药就能治好的,作为病人的亲属,有责任去关心并帮助她,使患者能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病情。因为患者得了这种病,通常缺乏自制力,不认为自己的行为是一种病态,家人应该督促老人求医,及早治疗疾病,必要时可以吃点镇静剂。

4、暴露疗法的技术在过去的几十年中被许多人重视和运用,尤其是把患者逐渐暴露于各种无论是想象的还是现实的焦虑情境中,效果都很好。由于暴露持续时间的长短主要依据是否让老人消除焦虑和回复宁静为准,因此,采用这种方法的治疗时间要比较长一些,大约在2小时左右。

5、训练家庭成员使之成为患者心理分析的咨询员,或者称为欣慰治疗的助手,协助实施反应阻止训练计划。

6、配合精神分析治疗或行为治疗对于患者进行自我强化咨询辅导。

7、要让患者接受专业的治疗,也就是去精神科。然后等到病情稳定了,去定期接受心理辅导。

以上讲述的就是老人为什么会得妄想症,这些咱们大家更是要做好了解,还有也要提醒老人身体出现了问题要处理和采用精神疗法来进行治疗,只有全面的注意和孩子们的关心和细心照料,相信老人的身体是能很快得以康复的。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大生活习惯易导致糖尿病

你知道生活习惯对老人健康有多大的影响吗?有研究发现,老人生活习惯是否健康,它会直接影响老人的身体健康,甚至会影响疾病的发生。专家发现如果……详细>>

女性更年期怎么度过 注意5大点

女人走进更年期,情绪变化会很大,而且身体上也会有很多变化,比如绝经、肌肤松弛衰老等,如果没有注意做好保养和调节,很容易就迈进了“大妈”行……详细>>

老糖友的运动守则

初冬已经来临,很多人都会不自觉增加食量,就容易肥胖。对于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来说,这样就难以控制血糖。所以在寒冷的冬天,糖尿病患者更要慎重……详细>>

9类老人成骨质疏松高危人群

骨质疏松,不是补钙就能够挽回的。任何一种疾病或者症状都会露出蛛丝马迹。专家表示,对于骨质疏松这种病症来说,预防胜于治疗。所以要趁年轻时就……详细>>

糖尿病患者过冬5原则保平安

冬季是糖尿病病情最易加重和并发症多发的季节,在这个季节糖友一定要格外留心。天气突然变冷时,人体神经的自我调节可促进肠道对葡萄糖的吸收,同……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