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老年生活 > 正文

老年人千万别空腹运动 危害多

2016年01月21日      家庭医生在线

减肥是很多人终身目标,不少人为了可以保持健康的体态而下了一番苦心。老年人由于肌肉松弛较为严重,是容易肥胖的人群。不少老人为了健康着想,开始着手减肥,不仅给自己制定运动计划,甚至空腹运动,希望可以快速瘦下来。但是,老年人不宜空腹运动,皆因空腹运动对身体无益,一不小心还可能引发疾病,危及生命。

老年人为何提防空腹运动?

1、空腹运动可引起心律失常

进行空腹运动时,由于脂肪会分解能量,导致血液中有利的脂肪酸浓度升高,从而对心肌造成不良影响,诱发心律失常,严重时还将导致猝死。另外由于早晨起床,心率和血压上升较快,如果此时参加激烈运动,很容易造成身体不适。若是患有冠心病或是高血压的老年人,在早晨空腹运动会增加意外发生的机会,甚至有可能会导致无法挽回的后果。

2、空腹运动可引起低血糖

老年人进行空腹运动,有可能会引起严重的低血糖。在发生低血糖的时候,老年人会有呼吸急促、眩晕、肢体麻木等症状出现,加之老年人对血糖下降的反应比较迟钝,常常是血糖降到很低时才会有感觉。此病严重时甚至会引起昏迷倾跌现象,若时间过久还可能导致脑缺血缺氧。

可见,空腹运动对老年人来说风险非常高。建议老年人在早晨运动之前,应该最好先给身体加餐,喝杯牛奶、豆浆,吃些易消化的面包、糕点,这样有利于减少低血糖症的风险。但不能进食过饱,否则会在运动时诱发脑缺血。运动前的进食量通常以不感觉饥饿为宜。运动方式不宜太剧烈,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制定合适的运动量,一般以运动完感觉舒适,没有头晕、胸闷、气短等症状为宜。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出去玩儿十天回来偏瘫了 老人出游谨防“旅游综合征”

金秋时节是旅游的最好季节,特别是老人,特别喜欢选择在不冷不热的时候出去走走。但专家提醒,老人出游,谨防“旅游综合征”。详细>>

爱相伴受邀参展西安老博会 CEO卢健新阐述养老行业发展之道

9月11日至13日,由西安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西安交通大学老龄与健康研究中心、西安市老龄产业协会等联合举办的“2015第四届中国(西……详细>>

老夫妻如何心理相容?恩爱夫妻的经验分享

老年夫妻怎样才能心理相容呢?纵观恩爱夫妻的经验,可归纳为三点:详细>>

68岁老大爷被检查出乳腺癌

这件事情说出来,一些老大爷可能不太相信,可实际上是有可能的。其实,男人也是会得乳腺癌的。这不,有个68岁的于大爷就不幸地遇上了。详细>>

健康养老险全攻略 上道双保险 养老有钱有健康

“辛辛苦苦三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这是很多人面对大病突袭而影响生活的形象描述。突如其来的大病不仅需要花费高额的医疗费用和康复费用,还会……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