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老年生活 > 正文

口腔干燥症原因是什么 该如何自我调理护理

2016年03月25日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口腔干燥症最明显的特征便是口干,那么为什么会引起这种疾病呢?引起口腔干燥症的原因有哪些,接下来一起看下这几点。

口腔干燥综合征以口干为主要症状,且伴有全身症状的慢性疾病称为口腔干燥综合征。本病以中老年女性多见,病因复杂,与多种因素有关。

口腔干燥症原因

1、自身免疫

口腔干燥综合症的病因在临床上复杂的原因就在于体液免疫与细胞免疫异常,因为过度的体液免疫反应,从而是血液中出现多种器官特异性和非特异性的抗体,这些抗体就包括抗涎腺导管上皮抗体、抗SSA、抗SSB、抗核抗体、抗DNA抗体等。关于口腔干燥综合征的免疫异常有着植物血凝素淋巴细胞转化率低下和自然杀伤细胞活性下降等,但是最为重要的则是T淋巴细胞的变化。

2、遗传基础

尽管家族性的口腔干燥综合症的病例不多,但是人们发现,口腔干燥综合症确实在家族中出现,所以所诱发口腔干燥综合症的因素与遗传有着很大的关联,临床上原发性的口腔干燥综合症中HLAB8、DR3基因的发病率很高,而继发性口腔干燥综合症患者中HLADR2的出现率则比较高,这可能都与HLADR的基因有很大的关联。

3、病毒感染

目前已经能够确定三种病毒与口腔干燥综合症的出现有关,这三种病毒分别是EB病毒、巨细胞病毒、HIV病毒,研究证实EB病毒是能够刺激B细胞的增生以及产生免疫球蛋白,而巨细胞病毒也能够感染其他组织,部分口腔干燥综合症患者也会出现继发性的口腔干燥综合症。

了解到口腔干燥症原因之后,如何自我调理护理呢?

1、积极治疗原发病,如类风湿关节炎、糖尿病等。

2、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品,食物营养需全面,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多食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糖尿病患者宜注意糖分的摄人。

3、保持口腔卫生,精神乐观,劳逸结合,生活要有规律。

(责任编辑:梁倩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冷老人更要重视手部护理

冬季天气不好,很多的人都会出现皮肤疾病,严重的影响到了人体健康,大家需要注意这种现象出现,而且要注意手的护理方法,合理进行饮食,避免造成……详细>>

每天一把葡萄干 老人健康不是梦

不少干果都有其促进人体健康的绝招,而葡萄干所含的营养成分更是令营养学家赞叹不已。我们知道葡萄酒是很好的抗氧化帮手,但是葡萄干也不差,葡萄……详细>>

老人食用饼干有讲究 结合自身情况选购

专家建议老年人选择少食多餐的饮食方法,所以,不少的老人会在二顿饭之间吃些零食,饼干就是我们最常选择的一种,不过,大家知道众多的饼干种类中……详细>>

老年人经常干咳如何有效治疗?

在日常生活当中,大家应该注意老年人的生活,很多的老年人都会感觉到干燥,直接严重的影响到了身体健康,平时大家需要尽早认识疾病的发展,要全面……详细>>

老年人皮肤干燥?护理皮肤有妙招

首先,我们都知道,皮肤是毛孔的,皮脂腺分泌和排泄的产物称为皮脂,它是一种混合物,其中包含多种脂类物质,主要有饱和的及不饱和的游离脂肪酸……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