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 老年生活 > 正文

安度晚年离不开良好的心态

2016年11月10日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很多人在退休以后,一时之间还无所适从。这个时候就要慢慢地转变心态,安心地享受老年的生活。

一、积极参与生活

人退休之后,生活的主题与以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培养一门兴趣也成为了重要的事。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把握住热情,并与之为友,那么埋在心头的阴霾就能驱散。当自己不悦时,将全部精力投入到丰富多彩的生活中,就会感到其乐无穷。老人可以养小动物,可以养花草,可以种菜,可以下棋,可以学手工等等。

二、不做妄想

人老之后,社会活动的参与度下降,与之前自力更生相对而言,需要更多地依靠子女及愿意帮助自己的人。所以要慢慢接受这个事实,并学会接受别人的帮助。而对别人多一些理解和宽容,少一些固执和偏激,也能使自己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三、变得明智

对任何矛盾要从两方面同时加以考虑,不能太过于主观。晚辈可能会有很多和你不一样的想法,你要学会包容和接受这种差异,而不是单纯地以自己的想法强加到他们身上。 “风物长宜放眼量,牢骚太盛防断肠”。把事情看开了,心胸就能开阔,情绪自然就能保持稳定。

四、保有童心

任何事都有两面,对于老年人来说,重要的是你盯住哪一面。树立乐观的态度,是克服不良消极情绪的制胜法宝。每个人可以依据自己的情况,去设想和创造一个心情愉快的环境。情绪虽有外界因素,但人是可以控制情绪的。困难面前不气馁,委屈面前不怨人,知足者常乐。保持童心可以减缓岁月对你的侵蚀,也会感觉自己变得年轻。

(责任编辑:欧阳泽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欲不振影响老人健康 八招帮你改善

日常生活当中有很多的老年人体质大不如前,而且,还会出现食欲降低的现象,直接严重的影响到了身体健康,平时大家需要注意这种情况的出现,全面的……详细>>

老人做好健康管理很重要 6个小建议要注意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目前生活中发生慢性疾病的几率越来越大,尤其是在老年人群中慢性疾病已成为头号健康公敌,其中高血压、高血糖、高脂肪、……详细>>

钙补得越多越好吗? 盘点老人常见补钙误区

很多老人上了年纪就开始出现缺钙现象,这基本上是无法逃避的事实,这是因为年龄段增加使得老年人吸收微量元素与营养物质的吸收能力下降。老年人补……详细>>

老人哈欠不断当心脑血栓作怪

脑血栓的存在会直接威胁到老年人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如何才能发现身体存在脑血栓的问题,我们需要了解脑血栓发作的前兆,同时,也需要老年朋友们对……详细>>

老人护耳大全 听力好更长寿

老年人超过65岁后之后,多少听力都会出现一些变化。但是,近期一项调查数据显示,老年人的听力状况与死亡率的关系非常密,且老人听力好更长寿。……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